京豫对话|教师待遇问题受全国两会关注 河南教师吐心声

2018年03月09日19: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提高教师待遇,让教师真正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2018年的全国两会上,教师待遇问题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和住豫全国政协委员就这个话题积极履职建言。而远在河南的教师,也关注着本次两会,关心着教师待遇这个话题。3月9日,河南省的一些中小学教师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呼声也是我们的心声。”

  关注:提高教师待遇工作已上日程

  今年1月,国务院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出台的第一个专门面向教师队伍建设的文件,具有里程碑意义。

  《意见》中,明确要求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完善教师收入分配激励机制,推进高等学校教师薪酬制度改革,建立体现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机制;对专职从事教学的人员,适当提高基础性绩效工资在绩效工资中的比重,加大对教学型名师的岗位激励力度。

  教育部部长:提高教师待遇,让他们脸上充满笑容

  “要把提高教师待遇、完善教师待遇保障落实到教师的心里面去,让他们脸上充满笑容。”3月3日,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2018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上谈到教师队伍建设话题时,坚定有力地说到。

  如何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陈宝生强调,完成这项任务需要重点做6件事情。这6件事概括起来就是“一提、二改、三育、四用、五保、六尊”。在这6项举措中,改善教师待遇、提高教师地位的问题被放在了第一位。

  “一提”中明确要求,确保中小学教师的工资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收入;提高乡村教师的待遇,落实连片贫困地区教师的补贴政策。

  北京:代表委员为提高教师待遇发声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说,在市场经济崇尚实用的大环境下,教师职业的吸引力非常有限,普遍偏低待遇致使毕业生从教意愿不够强烈。受历史发展、自然条件、地方财力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广大农村特别是老少边穷地区教师,工资待遇和生活工作条件相对更差,直接影响了师范院校毕业生到农村地区从教的意愿。

  为此,他建议加大经费投入,保障改革发展;提高薪资待遇,吸引优质生源。真正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吸引更多高质量生源选择教师职业。

  在全国人大代表、新野鼎鑫电子精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馨看来,农村贫困地区交通闭塞,老师工作负担重、待遇不高及幸福感较低,教师引进来留不住的现象比较严重。城乡环境、教师待遇差异大,导致优秀教师纷纷涌入城镇学校。“对农村基础教师发放生活补助,这样以来,有了好的待遇才能吸引乡村教师安心教学、进而扎根农村。中央财政也可适当扩大奖补范围。”

  “受教师整体待遇偏低,尤其是乡村及部分经济不发达地区教师社会地位和经济收入长期偏低等因素的影响,教师职业吸引力不足。”全国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建议,从源头上提高教师职业吸引力,重振尊师重教之风,提升教师社会地位,加大表彰奖励力度,把保障教师地位和待遇作为地方政府政绩考核的重要指标,增强教师职业吸引力。

  河南:教师盼政策早日落地、有效落地

  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和住豫全国政协委员为提高教师待遇鼓与呼,既表达出了老师们的心声,也引起了老师们感情上的共鸣。

  针对提高教师待遇的话题,河南最美教师李迪告诉记者,“我觉得只有让老师们能够体面地生存,才可能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到教师队伍中来。”

  在郑州七中高三教师马凯眼中,教师的职业幸福感来自学生们桃李满天下的充实和满足,但教师同样作为社会人,精神食粮对比现实生活有时候略显缥缈,犹记得当时买房去办理银行贷款,竟然发现一个月工资对年轻老师来说,还贷后所剩无几,当时是颇为沮丧的,“所以,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呼声也是我们的心声。”

  信阳第六高级中学教师李妮反映,很多教师辞职离岗其实是被生活所迫,工资较低,女教师还好一些,男教师要承担养家的任务,生活压力自然是很大。“希望提高教师待遇的政策能够早日落地、有效落地,让教师真正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场外音:关心他们的物质诉求,让他们专心于教育本职上

  @莫囖莫咯:好政策给赞,望尽快落实。

  @小丫头爱吃鱼:师范行情会上涨啊,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善待老师就是善待我们自己,我们的后代。

  @Mr_Carbon:教师作为阳光下最灿烂的职业,正在社会变革的洪流中经受考验。关心他们的物质诉求,让他们专心于教育本职上,自然会“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