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电影”不一定需要“三八档”

2018年03月10日08:55

来源:大河网

本版配图为《古墓丽影:源起之战》剧照

  □大河报记者王峰

  核心提示|国内电影市场发展日益迅猛,档期也成为一种稀缺资源,只要有名头,片商就有创意将其打造成一个适合电影上映的档期。强势的如春节档、国庆档、暑期档,平时的还有情人节档、清明档、光棍节档等。以往在3月8日这一天,以女性视觉为主题的电影往往会扎堆上映,形成“三八档”,然而今年3月8日只有两部电影上映,前后也没有一部女性电影上映。虽然女性是电影观众的绝对核心,但女性电影却缺席了“三八档”。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国产电影的发展,原本狭隘的电影类型也不断进行融合和革新,原本的女性电影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广义上的类型电影。

  《闺蜜2》难挑“女性电影”大梁

  从类型划分来看,3月2日上映的《闺蜜2》是一部不折不扣的女性电影。该片由陈意涵、薛凯琪和张钧甯主演,讲述了三个闺蜜在异国举行单身派对,从中获得友情和爱情真谛的故事。之所以没有应“三八档”的景,导演黄真真认为,女性电影并不需要特定的档期上映,女性电影和贺岁片、暑期档的片子不一样,那些电影需要大档期,合家欢的形式去看,但女性电影受档期制约较少,可以在任何时候灵活上映。

  黄真真认为,女性电影主要是探讨女性的问题,而且是从女性的角度出发。例如《闺蜜2》里探讨了女性婚前的一些恐惧,婚前闺蜜之间的互相支持,一起办单身旅行庆祝,寻找婚前自由,焦点都放在女性上。黄真真表示,《闺蜜2》不仅是一部女性电影,也是一部女性喜剧,“女性电影并不代表不适合给男性观众看,例如《闺蜜2》里包含了喜剧、动作、挑战越南黑帮等元素,所以男性观众也会有兴趣看。”。

  然而,上映8天票房收获6183万,《闺蜜2》的表现堪称失败。从剧情来看,这是一部借鉴美国小成本影片《宿醉》的片子,有观众如此评价,“《闺蜜2》在剧情上的胡编乱造与七拼八凑、在价值观立场上的大幅度滑坡和倒退,让三名长相气质上佳的女演员的卖力演出,都显得面目可憎、惹人厌弃”。

  有业内人士认为,类似于《闺蜜2》的“小妞”电影,过去在电影市场上也取得过商业上的成功,比如白百何曾经主演的几部小妞电影都获得了成功。但是截至目前,《闺蜜2》的票房证明了观众并不是傻子,在有选择的前提下还是懂得挑好坏的。《闺蜜2》这样的女性电影,不过是一度浮躁的商业电影创作环境下的悲哀产物。

  “女性电影”并非女性观众的最爱

  从历史档期来看,2012年的三八档最为火爆,当天有10部新片上映,其中女性电影多达7部,包括《一夜成名》《高举爱》《桃姐》等优秀作品。如今这种单一类型电影扎堆某一档期的情况已经很难出现。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类型电影的发展,体现女性价值观的电影表达上也趋于多元化,这和市场需求与观众好恶有很大关系,以往单一的女性为表达对象的电影现在已经不能满足女性观众的需要。随着每年观影数量的增加、可支配观影资金的增多、观众的兴趣越来越广泛,女性观众的选择也更趋于“合理”。比如近来口碑爆棚、在观众印象中会更吸引男性观众的“战争片”《战狼2》《红海行动》等,根据统计数据显示,女性观影者都超过了半数,可见观众的观影兴趣早已不再局限于某一类型,影片好才是硬道理。

  从观众群体来讲,女性观众是多于男性观众的,年轻女性观众的比例要大于老年女性观众,但数据表明老年女性观众观影人群在逐年递增。电影人李洪彬表示:“女性更倾向用感性的方式去表达想法,艺术体验就是最好的选择之一。女性喜欢的电影大多很感性,但是任何年龄的女性都更喜欢爱情、家庭、伦理题材的故事,年轻女性观众更喜欢浪漫超现实主义风格作品,而且相对于男性观众,女性观众更加钟爱近年流行的IP电影。”

  新“女性电影”寻求改变

  其实仔细分析即将上映的电影会发现,女性电影并不是消失了,而是脱离了三八档这个固定档期,融到了日常排片中。

  以3月上映的电影为例,正在上映的《三块广告牌》,3月9日上映的《恋爱回旋》和3月16日上映的《古墓丽影:源起之战》都是女性题材,但它们又不拘泥于“女性电影”,而是被更大的商业片或文艺片概念所取代。

  《三块广告牌》讲述了住在镇上的中年妇女米尔德丽德的女儿惨遭杀害,由于小镇警察始终无法破案,米尔德丽德在街边竖起三块大广告牌,在上面点名批评警察局局长威洛比,由此引发一系列故事。导演陆川如此评价:“残酷的电影,但是看到的却是希望,不是破案不是推理,三块广告牌掀起惊涛骇浪,过程残酷不断翻转,从残酷到温暖,把最残酷和最温暖放在了一起。”

  日本影片《恋爱回旋》讲述了曾经是天才乒乓球少女的多满子,年近三十却恋爱、工作都一事无成。她与梦想受挫、一无是处的前职业拳击手组成混合双打搭档,通过乒乓球创造了“奇迹”。影片由新垣结衣、瑛太、广末凉子、苍井优等主演,从故事题材和演员阵容来看,该片显然更加吸引女性观众。

  新一代的《古墓丽影:源起之战》中,新生代女神“坎妹”艾丽西亚·维坎德与吴彦祖深入失落千年的异域遗迹,发掘古国墓葬中的神秘力量,还要和强大的阴谋组织实力对决,开启闯关探险。对中国观众来说,吴彦祖此次的表演是一大惊喜,不仅戏份吃重更极具光彩。吴彦祖在片中饰演探险船长陆仁,与劳拉合作完成整个历险,还多次在危机之时帮助劳拉脱离生命危险。

  今年的奥斯卡最佳影片《水形物语》从某种角度来讲也是一部女性电影,该片导演吉尔莫·德尔·托罗之前为人熟知的电影是《潘神迷宫》和《环太平洋》。《水形物语》故事设定在1963年的美国冷战时期,讲述了一位实验室清洁工爱上了一个被捕的水陆两栖人,在别人的帮助下他们成功出逃,使她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片中哑女和实验室人鱼无声的心灵沟通和跨物种之爱是导演探讨的重点,当然,《水形物语》并不拘泥于“女性”,全片复古精致的质感,玄奇瑰丽的故事,以及哥特风格的惊恐元素,都是可以让影迷兴奋的点。从目前公布的电影公映许可证来看,国内上映版与海外版的片长一样,都是123分钟。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