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甘:苦难挡不住美食与情感交融

2018年03月10日08:57

来源:大河网

烧鸡

西安胡辣汤

兰州牛肉拉面

  春节时,胡辣汤终于亮相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3》,不仅搅动了河南,还在隔壁陕西掀起了波澜。河南胡辣汤,一直有逍遥镇和北舞渡的“中原之争”。类似的“楚汉争霸”也在西安胡辣汤界上演,当地胡辣汤分为河南和西安两个派系,这个话题也不止一次受到西安主流媒体关注。

  在古都西安,西安胡辣汤的特色在肉丸,河南胡辣汤是肉丁;西安胡辣汤除了肉丸,还有土豆、莲花白等时令蔬菜,河南胡辣汤则是用海带、粉条、油炸豆腐做配料。陕菜大师、非遗周秦汉唐宴技艺传承人刘凤凯说,“西安派”胡辣汤在当地具有千百年的历史,而“河南派”胡辣汤则跟当地居民来源相关,西安当地人俗称的“道北”地段是河南人聚集地,“两种派别风味不同各有千秋,是秦豫美食文化交流融合的产物”。

  近代由于灾荒和战乱,河南难民背井离乡,沿陇海铁路向西谋求生路,他们在“道北”一带落脚。老家美食也跟着他们落地生根。当然,历史上身居西安的皇帝们也不止一次因为粮荒到河南洛阳“就食”。

  无独有偶。陕西咸阳的普集烧鸡,起始于河南人氏郭志平。据说,抗战期间,为了逃避战乱,他携带家眷,一根扁担两只筐,到陕西省武功县普集镇投友定居,并拿出看家本领,以祖传清宫烧鸡技艺谋生。郭家烧鸡香酥鲜嫩、色味俱佳,很快远近闻名,成为当地名小吃。

  这段秦豫情上演至今,如一位当地网友所总结的:河南人会说西安话,会做烧鸡、胡辣汤,西安人吃了说“美”!西安人会做羊肉泡馍、葫芦头,河南人吃了说“嫽”!吃哪种菜就用哪地方言夸,河南人和西安人在风俗上互相同化,非常亲切。

  美食的迁徙轨迹多与历史大势所契合,不过偶然因素也不能小觑,一人的无心插柳也能柳成荫。2014年,“兰州牛肉拉面源自博爱小吃”的消息一经媒体曝出,便引发网络热议。事情起因是,兰州大学一河南籍学子在兰州一家牛肉面馆吃饭,发现店里自宣海报上这样描述牛肉面的“出身”:兰州的牛肉面始于清嘉庆年间,系东乡族马六七从河南省怀庆府河内县清化镇(今河南博爱县境内)陈维精处学成带入兰州的。后来,经陈氏后人创新、改良……

  原来,陈维精在国子监读太学时,经常帮助来自甘肃的贫寒同学马六七,陈维精乐于烹调的情趣,甘肃人马六七很可能就是这样得到陈氏祖传秘方并带到兰州的。今天看到遍布河南街头的兰州牛肉拉面,是不是有种“出口转内销”的意味?

  大灾患难与共,小事互帮互助。陕甘两地美食与河南的渊源背后,是骨肉同胞的情感交融,美食诱人,真情更动人。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