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政府网报两会】全国人大代表郭浩:加大对中部地区的扶持力度

2018年03月10日11:44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

  李克强总理在2018《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政府工作在新的一年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省政府门户网站联合大河网、18省辖市政府网,深入两会一线,密切关注我省各级政府工作的新举措新亮点,特别推出专题报道《两会市长声音》,主要报道各省辖市市长在两会上的视频专访、精彩发言、发展建设理念等,多渠道传播政府声音,推动政府工作开展,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

  大河网-河南人大网联合报道(记者 莫韶华)3月8日,在2018全国两会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小组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鹤壁市委副书记、市长郭浩表示,“从计划和预算两个报告看,2017年执行情况总体良好、成效突出,2018年安排情况编制科学、切实可行,完全符合中央精神和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安排部署,充分反映了人民意愿,我完全赞成。”

  谈及报告,郭浩说,计划报告客观全面总结2017年全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分析研判、科学谋划,勾画出2018年全国改革发展的清晰线路,是一个符合实际、指导性强的好报告。预算报告实事求是、内容详实、措施具体、切实可行,为去年财政算好了账,为今年财政开好了篇。

  结合鹤壁的发展情况,郭浩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方面建议加大对中部地区的扶持力度。受“营改增”和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政府融资政策收紧等影响,加上发展水平不高、财政实力较弱,中部地区存在发展需要与财力受限的矛盾。建议加大对中部地区的转移支付力度,增加均衡性转移支付,促进财政公共服务均等化。

  另外,希望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国务院办公厅《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中央与地方共同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划分了部分最基本公共服务事项的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但是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不匹配的状况还需要进一步理顺。建议中央在打好“三大攻坚战”方面承担更多的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