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高度评价“郑州电梯吸烟案”审判:让见义勇为者敢为

2018年03月10日15: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郑州中院审理得很好,这个判决大大推动了社会风气,让见义勇为者敢为,让符合法律的行为受到鼓励。" 3月10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会上称赞郑州中院审理的电梯抽烟劝阻案判得好。

  周强说,郑州中院审理的“郑州电梯吸烟案”体现了"四个自信","我们对吸烟的老人家不幸去世感到悲伤,这是个不幸的事件,但是这个医生劝阻吸烟是正确合法的行为,他不能承担责任,郑州中院这个案件判得很好,大大推动了社会风气,让见义勇为者敢为,让符合法律的行为受到鼓励。"

  "河南是文化大省,尤其是在法治文化方面。"周强在讲话中还提到了河南法治文化方面的优势,如郑州宋寨法治展览馆、开封的包公文化及商丘的吕坤文化等。

  事件回顾:

1234

  “医生电梯内劝阻吸烟案”事发郑州,经媒体报道引发社会广泛关注。2017年5月2日上午,郑州杨医生在小区电梯内劝一老人不要在电梯内抽烟,发生争执,杨医生离开后,老人心脏病发不幸离世。老人家属随即起诉至法院,要求杨医生赔偿40万余元。法院一审判决杨医生补偿老人家属1.5万元。老人家属不服一审判决,上诉至郑州市中院。

  郑州中院审理后认为,杨医生劝阻老人在电梯内吸烟的行为未超出必要限度,属于正当劝阻行为,杨医生不应承担侵权责任。一审判决适用法律错误,二审法院依法予以纠正,撤销一审判决,驳回家属诉讼请求。

  今年1月26日,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期间,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也将此案列入其中,在对河南法院今后5年工作的建议中提到:以“电梯劝烟猝死案”审判为标杆,通过案件裁判,弘扬善行义举,倡导美德美行,向全社会传递正义的力量。

  相关链接:

  “为河南好人撑腰的第一部法规获得通过”

  2017年12月1日,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河南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条例》中不仅对见义勇为人员的认定、奖励作了规定,还明确提出权益、保障等,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被广泛称为“好人法”。

  见义勇为奖金可累计申领最高超过100万元

  2018年1月1日起,《条例》正式实施,《条例》的实施为河南省见义勇为工作提供了新的法律依据。1月11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联合召开《河南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对条例中受关注的内容进行了解读。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