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能源汽车驶上“风口” 未来三年将进入快速发展期

2018年03月11日06:36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柯杨

  政策红利叠加、技术升级迭代、市场潜力巨大,驻豫全国人大代表认为,河南新能源汽车大有可为,将在未来三年进入快速发展期。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多处提到新能源汽车,提出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将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三年;促进外商投资稳定增长,扩大电信、医疗、教育、新能源汽车等多领域开放。

  3月10日,多位代表表示,在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政策引领下,河南企业的制造技术正不断升级。

  “去年我们研发的首款纯电动物流专用车下线,被列入工信部机动车产品公告目录,进一步壮大了我省新能源汽车阵容。”全国人大代表、安阳德力专用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方运舟说。

  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零部件,其质量如何直接决定整车性能的优劣。邢京龙代表说,中航锂电(洛阳)有限公司正在牵头研发的高比能高安全锂电池,去年成功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随着技术升级迭代,新能源汽车的用途越来越广,市场空间也越来越大。代表们认为,河南正着力构建物流强省,新能源物流车发展空间巨大;不仅如此,农村也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广阔天地,建议国家出台针对农村的补贴政策,让更多的新能源汽车驶进农村,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落地。

  “从新能源汽车在新车销量的比例来看,河南在全国处于第三梯队。”方运舟认为,其中主要有三大原因:受技术所限价格难以真正降下来,不少用户担心新能源汽车性能是否安全稳定,充电桩等配套设施数量不多等。

  “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企业升级技术降低成本,政府部门统筹规划配套设施,也需要消费者转变观念,现在新能源汽车充一次电跑四五百公里很常见。”方运舟说,“我们坚信,河南的新能源汽车潜力巨大、前景光明。”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