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政府网报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刘宛康:以创新为动力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2018年03月11日07:47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

  李克强总理在2018《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政府工作在新的一年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省政府门户网站联合大河网、18省辖市政府网,深入两会一线,密切关注我省各级政府工作的新举措新亮点,特别推出专题报道《两会市长声音》,主要报道各省辖市市长在两会上的视频专访、精彩发言、发展建设理念等,多渠道传播政府声音,推动政府工作开展,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

  大河网北京讯(记者 时运斌)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洛阳市市长刘宛康在讨论发言中指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首要的还是要以创新为动力,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转型、增长动力转换,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微信图片_20180311073835

全国人大代表、洛阳市市长刘宛康

  刘宛康说,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国家新设了14个自主创新示范区,河南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把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作为打好“四张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载体和重要抓手。洛阳作为老工业基地,紧紧抓住这一重大机遇,实施了引进高端创新人才的“河洛英才”计划和培育高技能人才的“河洛工匠”计划,大力推进“政产学研金用介”深度融合,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以上创新平台实现了“双倍增”。中硅高科荣获中国专利金奖,中船重工725所获得全国质量奖。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594亿元,同比增长14.8%,实现了“新树结硕果”;传统产业通过“技术改造、绿色化改造、智能化改造”实现了“老树发新枝”,全市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689亿元。“新老齐发力”带动质量效益提升,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利润达到351亿元、增长50%;与此同时,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物流、电商、金融、“互联网+”、科技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实施了二里头夏朝遗址博物馆、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等重大项目,服务业对GDP(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5.8%,服务业增加值达到2075亿元,首次超过二产,洛阳的经济增长由此前主要靠工业拉动转向服务业与工业共同拉动,产业结构实现了从“二三一”向“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

  根据洛阳的发展建设实践,刘宛康认为,只要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就一定能够实现发展质量的不断提高。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