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吕妙霞:小草莓带动大产业 产业振兴才是脱贫致富的根本

2018年03月11日12:50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

  3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指出,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从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方面推动乡村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席话,引起河南代表团代表热议,尤其在来自基层的农民代表心中产生强烈共鸣。他们中有把小魔术变成大产业的马豹子、有借生态资源建美丽乡村的杨来法、有带技术人才回村的裴春亮……这些来自最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正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他们说,一定把习近平总书记为农民发出的最强音给父老乡亲带回去,坚定信心、鼓足干劲、苦干实干、持之以恒,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带领和感染更多村民脱贫致富,建设好美丽家乡。

  大河网-河南人大网联合报道(记者 莫韶华)她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草莓西施",她是连续8年从未休息过的"铁娘子",她是返乡创业带领乡亲们致富的致富带头人。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孟津县城关镇孟庄村农民、孟津县京孟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吕妙霞接受了大河网记者的采访。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孟津县城关镇孟庄村农民、孟津县京孟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吕妙霞

  2009年,吕妙霞放弃大城市的生活,返乡创业,她将目光瞄准了高端水果,从种植大棚草莓开始。目前,吕妙霞已累计投资5000万元,流转承包土地1200余亩,辐射周边近3万亩地种植水果,除了420余个草莓大棚,园区内还有西瓜、葡萄、桃子等10余个水果品种,真正做到了"月月有果吃,季季有花看"。

  吕妙霞的合作社带动当地5000余人就业,其中大部分都是70岁以下的留守妇女。后来村里不少男性和年轻人也返乡开始跟着她创业。普通农民土地流转一年补偿1000多元,在园区打工的女性月工资1500元,男性2000-3000元,两口年收入可达5万元。

  吕妙霞的"十里香"草莓种植基地

  "我始终认为,一个人富不算富,让大家都致富,那才叫真本事。"吕妙霞成立孟津县京孟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乡亲们创业想出了法子:有资金的可以承包土地,自己建棚,自己管理;没有资金的可以租园区的大棚,等大棚有了效益再给钱;在草莓基地周边发展的,算入合作社,用同样的品牌、同样的种苗、同样的技术,统一包装、统一收购、统一销售。

  现在,合作社已经辐射周边送庄镇、白鹤镇、朝阳镇、会盟镇、横水镇、平乐镇的乡亲们都来种水果,拉动了整个孟津的种植业发展。她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管理模式,同时还投资600多万元建设了集旅游、观光、采摘于一体的休闲农业观光园区,一年四季都能采摘水果,双休日每天的游客有上千人。

  "产业振兴是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解决脱贫致富的主要渠道,"吕妙霞满怀信心地说,"下一步,我要把传统农业转变为现代农业,以农旅融合为发展目标。只有把家乡的创业环境建设好,才能吸引更多本地人回家创业,让更多的乡亲在家门口致富奔小康。"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