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点赞洛阳“智”造闪耀《厉害了,我的国》,专家点评——借助“一带一路”让河南“智”造腾飞

2018年03月11日09: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记者孙华峰何心悦祝传鹏

  截至3月7日上午10点,根据相关统计,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总票房在短短6天内就突破了1.45亿元,影片中一幕幕中国巨变的场景引发了观众的强烈共鸣。据《河南日报》报道,影片中不仅有从洛阳走出去的航天员陈冬,还有诸多洛阳元素,洛阳“智”造更是闪耀《厉害了,我的国》。对此,河南网友好评如潮,认为洛阳“智”造作为河南制造的代表,在推动国家重大工程的建设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河南制造借由无数个超级工程,借助“一带一路”,正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记者连线

  网友“木子藤”心中的洛阳“智”造

  对于洛阳“智”造闪耀电影《厉害了,我的国》,作为一名曾在洛阳居住多年的知名网友,“木子藤”显然有着更多的发言权。他说,其实除了《厉害了,我的国》里港珠澳大桥、复兴号、天眼、天宫等出现的洛阳元素,还有中航光电的锂电池产业、洛阳双瑞的风电叶片发电、太阳能产业等一系列的洛阳“智”造。

  “木子藤”表示,洛阳作为老工业基地,产业结构落后曾一直制约着洛阳的发展,显现出后劲发展不足的疲态。十年前,为摆脱这一窘境,当时的洛阳着眼未来,长远谋划,抢抓机遇,在“新企业、新园区、新基地”方面下了不少功夫。大力推动发展“新洛轴、新一拖、新重工”等,以老带新发展新兴企业的同时,还充分利用了洛阳当地科研院所的人才优势。这样的发展态势可以用“蛋孵鸡、鸡生蛋”来比喻,经过十多年努力才形成当下新基地的规模,才有了大家在电影中看到的应用于超级工程高科技工业产品。

  “我曾带当地网友参观过洛阳工业基地,其实当时大家并没有太多感触,甚至有洛阳市民也疑惑这一建设何时能见效果。经过十年的磨砺,才有如今的洛阳‘智’造!”“木子藤”表示,如今“新企业、新园区、新基地”极具发展活力。曾经的洛阳作为老工业基地,其传统知名厂矿也在这次转型升级中开辟了新方向。当年的老军工企业为了改制,发展新产品,积极与民企相结合,纷纷实现军转民,军民结合。放眼未来,善于谋划,抢抓机遇可以说是当年洛阳工业振兴的关键词。如今更是把包括机器人产业在内的诸多新兴制造业纳入长远规划。可以说对于正处于产业振兴转折点的洛阳充分利用创新驱动,才有了当下洛阳工业基地的活力与发展。

  “木子藤”认为,从“制”到“智”,一字之差,意义大不相同。总之洛阳“智”造应该成为一个全河南省的范本和标杆,从而更好地促进和带动中原崛起。“期待未来洛阳还会涌现出更多的新产品、新产业,为国家建设注入活力。中原兴则中华兴,中原强则中国强!科技创新再发力,神州中原占鳌头。天眼天宫闪宇宙,河南制造展辉煌。厉害了,俺嘞国,俺嘞大河南!”

  网聚观点

  为河南“智”造点赞为新时代喝彩

  网友“大河韩中玉”:洛阳,很牛!洛阳一直是全国最重要的工业重镇之一,拥有中国一拖、中信重工、洛阳轴承、中航光电、北方企业、河南柴油机、中国船舶材料研究所、中国空空导弹研究所、中航光电研究所、黎明化工研究院等一大批全国顶尖的企业和科研院所!

  网友“大河寒江雪”:洛阳作为新中国老工业基地,曾经为新中国建设和发展立下汗马功劳,虽然有过沉寂,但在工业4.0时代,借助互联网和大数据,洛阳工业化进程开始焕发新的生命力,洛阳制造开始向洛阳“智”造转变,并开始在国家的众多“超级工程”中发挥作用!洛阳,这座千年古都,在新的时代,必然将再次迸发出耀眼光芒!

  网友“布丁”:现在的河南,正有一批你或知或不知的项目,同样“厉害了,我的国”。除了洛阳的新洛轴、新一拖耀眼港珠澳大桥、复兴号、天眼、天宫……河南的宇通客车、双汇火腿、航空港、大玉米,无不令国人骄傲!让我们盘点一下,还有多少河南品牌!厉害了,我的家,我们的河南!

  网友“绣球花”:“牡丹向阳繁昌盛,雄鹰鸾鸟舞锦荣”,“厉害了,我的国”。洛阳“智”造是大国实力的缩影,演绎了国家情怀!我为我们伟大祖国感到自豪和骄傲,为新时代喝彩!“中原更加出彩”是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借着“一带一路”的东风,河南制造业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专家观点

  借助“一带一路”让河南“智”造闪耀世界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富禄认为,洛阳“智”造颇具实力,是诸多因素造成的。从历史角度来看,洛阳是一个老工业基地,拥有雄厚的制造业基础,拥有一大批在国内外市场上叫得响的大中型企业和科研机构。从区域政策角度来看,洛阳拥有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地位,同时是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国家战略的战略覆盖区,享受到了新型城镇化带来的新动力、新活力、新红利。从创新引领发展角度来看,洛阳市委、市政府和洛阳人民深化改革、激发内生动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创新引领型企业、机构、人才,在众多核心技术领域取得新突破,产业转型发展成效显著。

  对于新时代的河南“智”造业如何更好地走出国门、走向世界、闪耀世界,张富禄表示,应借助“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河南制造业应积极推进其高质量发展,做好以下几点。明确产业方向。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建立现代产业体系。重点是加快新兴产业规模扩张,促进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服务化、绿色化转型发展。转换发展动能。加快培育和壮大新动能,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实现创新引领发展。积极开展大数据应用、人工智能和互联网+战略,开展重大专项攻关,实现新技术新业态方面的新突破。夯实企业管理基础。开展企业创新管理专项行动,对标国际先进标准,实施三品(品质品种品牌)战略,提升企业创新管理水平,弥补管理、品质等短板,争创一流企业。解决发展难点。强化科技、金融、人才等高端要素支撑,形成先进制造和高端要素深度融合、协同发展的生态系统。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