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拟承认“地价门”文件遭篡改 安倍面临更大压力

2018年03月12日07:5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本政府拟承认“地价门”文件遭篡改

  日本媒体10日报道,政府决定承认,先前提供给国会的“地价门”相关文件遭篡改。

  这一事态发展预计将使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首相安倍晋三面临更大担责压力。

  日本共同社等媒体报道,财务省打算最快12日向国会承认,提供给国会议员审阅的版本与原始文件不完全一致,多处内容遭删除。

  报道说,财务省虽然决定承认文件遭篡改,但是尚未查清时间、原因、当事人等细节,将继续调查并考虑处分“地价门”事件责任人。

  日本媒体去年2月曝光,政府部门以市场评估价格大约十分之一的“白菜价”把一块国有土地卖给森友学园,供后者盖小学。事件逐渐被深挖,安倍及妻子被怀疑在这桩交易中施加影响,使得森友学园以超低价拿地。

  森友学园曾以“安倍晋三纪念小学”名义为这所小学筹款,安倍昭惠一度出任学校的名誉校长。她还多次到森友学园旗下一家幼儿园发表讲话。

  森友学园时任理事长笼池泰典去年在国会作证时“爆料”,称安倍昭惠在这桩土地买卖交易中向政府部门施加了影响。另外,她曾代表安倍晋三向森友学园捐赠100万日元用于办学。

  安倍坚决否认与“地价门”有关联,称如果查出他有不当之举,就辞职。

  《朝日新闻》作出报道后,财务省迫于各界压力,6日向国会提交文件的复印件,但是内容仍然与先前版本相同,而且没有就这份文件是否遭篡改给出明确结论。

  财务省的做法进一步受到在野党阵营和舆论质疑。9日,麻生太郎宣布,国税厅长官佐川宣寿向他提出辞职,他已接受。

  另外,日本媒体9日报道,一名卷入“地价门”的财务省近畿财务局官员7日被发现死亡,初步判断是自杀。

  安倍10日早些时候在一次视察活动期间告诉在场媒体记者,已经责成财务省“全力”调查文件是否遭篡改。

  共同社分析,财务省一旦承认文件遭篡改,麻生可能将面临更大辞职压力,安倍内阁也将进一步受到打击。

  安倍10日没有直接回答麻生是否应担责的问题。时事社援引一名执政党自民党官员的话说,作为安倍内阁的骨干,麻生如果辞职,安倍政府将受重创。

  在野党阵营甚至要求安倍乃至整个内阁辞职。“不仅麻生不能免责,已进入对安倍晋三首相问责的阶段。”希望之党党首玉木雄一郎表示,“如果向国会提供造假文件,全体内阁必须担责任。”日本共产党书记局长小池晃说:“这不仅是麻生的问题,而且是追究全体内阁责任的问题。”安倍领导的自民党一名成员也推测:“不可能把麻生单独抛出去,很有可能发展为内阁辞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