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秦英林:技术革新让沙漠里养猪变为现实

2018年03月12日15: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文 李昊阳/视频 席茜/主持)“我们现在的养猪用水已经节省到极致,节省到我们可以在沙漠里养猪,我们已经有公司在大型的沙漠区进行养猪。”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牧原集团董事长秦英林做客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报道中心,就创新、扶贫、乡村振兴等多个问题与网友交流。

  全国人大代表、牧原集团董事长秦英林做客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报道中心

  谈创新

  技术革新让沙漠里养猪变为现实

  “虽然我们是一个传统的养猪行业,但传统行业想要做好,更需要创新来支撑,我们在从一开始养猪创新就伴随着企业的发展,我们一直在揣摩的是怎么降低成本、提高效益等各方面创新。”

  秦英林说,提起养猪业,很多人觉得养猪很简单,是技术低下、产业落后的代名词,其实并不是这样,现在的养猪行业已经成为融合了多门学科的高科技行业,包括生命科学基因选择、猪舍设计、疫病防控、营养配方、生产管理、环保、信息化甚至智能化的应用等,门槛很高,没有技术发展难以为继。

  以牧原自身发展为例,牧原集团2017年出栏生猪700万头,2018年预计出栏生猪超过1000万。能够快速发展的根本在于技术创新才能带来先进生产力。

  如在养猪节水方面,采用全漏缝地板免水冲工艺,整个饲养期免水冲猪舍,减少冲洗猪舍用水;持续创新改进饮水器,智能温控,喷雾降温,不形成径流;高压水枪清洗刷圈,减少用水;管理节水,减少跑冒滴漏,最终实现上市一头猪用水1.6-1.8m³,远远低于养猪行业用水定额。

  “牧原步一步走过来,我们现在的养猪用水已经节省到极致,节省到我们可以在沙漠里养猪,我们已经有公司在大型的沙漠区进行养猪。”秦英林说。

  全国人大代表、牧原集团董事长秦英林正在访谈

  谈扶贫

  未来将投资200亿元带动60万人口脱贫

  “牧原一直是把自身的发展和社会公益结合在一起,特别是在扶贫这件事情上,我们在扶贫过程中就摸索出了一套很好的方案,这个方案我们称它为‘5+’模式。”秦英林说,“5+”(政府+金融机构+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扶贫模式,确保贫困户可以依托与优势企业、优势行业结合形成的优势资产,快速、稳定地获得收益。

  2月27日,牧原集团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克东县人民政府,在河南南阳举行产业扶贫合作签约仪式,至此,牧原集团“5+”扶贫模式落地7省19县,助贫扶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数达超过10万户。

  “这个模式为什么好?首先是我们的模式是选了个好行业,做了个好产品,找了个好企业,有个好模式,还有一个好保险,我们的五好组成了现有的扶贫模式。”

  秦英林说, 集团计划在未来五年内,把贫困户的扶持量翻一番,从现在的10万户增长到20万户,大概投资需要200亿,将来能带动大约60万人口脱贫。

  谈态度

  乡村振兴让农村环保没有谈判条件

  如今脱贫攻坚正是全省乃至全国的一件大事,但在个别乡村会存在扶贫产业,譬如养殖业与环保“撞车”的情况,秦英林如何看到这一现象?

  “脱贫的方式有很多种,不一定是养殖这条路。”秦英林说,“过去养猪自己闻着臭、邻居闻着臭,现在我们生活水平提高了,我们的发展从情理要有个自我约束。”

  秦英林同时提到了乡村振兴,“乡村振兴有三大要素,第一个是土地,第二个是良好的环境,第三个是乡村文明。第二个要素是乡村振兴最根本的要素,田园风光、绿水青山还有清新的空气是不可缺少的。”

  “土地的产出是有限的,将来要发展城乡融合,城市的人能到乡村生活消费来拉动乡村的发展,这个时候环境是第一要素。如果人家去了以后闻到臭气,喝的水还是被污染的水,谁愿意到那个地方去,所以看未来发展趋势,看乡村振兴,农村环保没有谈判条件,我们养殖无论是从经济发展还是为了脱贫,环保这个条件是不谈判的。”秦英林说。


编辑:郭同欢 审核 :张培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