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新纪录片为大选助力   誓言“永不归还克里米亚”

2018年03月13日08:22

来源:人民网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派记者 张晓东 柳玉鹏 任重】在离俄罗斯总统大选剩下不到一周的时候,一部名为《普京》的纪录片迅速在社交网站上走红。在影片中访问普京的,是今年1月出任普京竞选活动新闻秘书的康德拉绍夫。在这部长达两小时的纪录片中,普京透露了不少鲜为人知的往事,包括“差点儿在索契冬奥会前下令击落一架客机”。路透社12日称,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已经证实上述纪录片信息的真实性。

  最新民调显示,18日打算参加投票的俄选民数量可能超过2012年总统大选,且有69%的俄罗斯人将把选票投给普京——“普京第四个任期的前景是现实的”。针对一些西方媒体仍然在“怀疑俄选举不合法”但“普京又获全民支持”的矛盾中困惑不已,俄罗斯政治学家贝索克一语道破天机:“在俄罗斯民众意识中,国家的稳定是与普京个人直接相关的。”

  在纪录片中,普京回答了记者提出的一系列问题。当被问到克里米亚在什么情况下可以归还乌克兰时,普京反问道:“你说什么?你们疯了还是怎么的?在任何情况下,永远都不会。”普京表示,不同意西方对俄罗斯指手画脚,任何问题都只能通过对话而不是最后通牒解决。

  在谈到2000年造成118人死亡的俄罗斯“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沉没事件时,普京称,悲剧是巨大的,很多人死了。这一事件不能被遗忘。他承认,那些年,俄海军的情况很困难。“库尔斯克”号的悲剧也是当时俄武装力量总体状况的体现。“在悲剧发生的那些日子里,我刚刚履行总统的职责,刚刚通过了选举。我甚至不知道那里正在进行演习。”

  莫斯科政治俱乐部主任叶夫根尼·别尼12日对俄新社介绍说,上世纪90年代,俄罗斯军队技术装备确实处于危机状态。而在普京领导下,目前在许多武器参数上,俄罗斯已经领先于美国,表明近年来采取的改革步骤彻底将俄军从危机中解救出来。

  路透社12日报道说,在纪录片中,普京表示,2014年索契冬奥会即将开幕时他被告知,一架从乌克兰飞往土耳其的波音737客机被劫持,机上一名乘客说自己携带了炸弹,要求飞机立即改飞索契。飞机上的乘客有100人,而索契冬奥会开幕式现场有4万人。普京征求安全官员的建议,被告知类似紧急情况下,应该立即击落这架飞机。普京随即发出击落命令。不过几分钟后,他接到另一通电话,说飞机被劫持的警报是假的,于是他撤销了击落命令。这场波折之后,普京随即赶到冬奥会现场,主持开幕式。

  片中,普京谈到在车臣遭到袭击的事件。1999年12月31日至2000年1月1日,他前往车臣时,直升机遭到袭击。“我当时认为是放烟花,因为是新年。而飞行员告诉我,我们遭到射击。”

  普京在纪录片中还透露,他的祖父斯皮里东·普京是列宁的厨师,后来成为斯大林的厨师,在莫斯科郊外的别墅里为他做饭。祖父离世时,普京只有13岁。谈到自己小时候没有被少先队接收的原因时,普京称,自己捣乱过。一开始不接收,后来接收了。普京承认,他选择就职安全部门,是出于“为祖国效力的浪漫”,“我在高中时期决定要就职于安全部门,最好在情报部门。这既有意思又很浪漫”。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