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河南质监系统查办违法案件1716起 召回缺陷产品11870件

2018年03月13日14: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申华)网络打假、电梯等特种设备的安全检查、缺陷产品的召回……质量问题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3月13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河南省质监工作“3.15”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全省质量安全监管和打假维权的相关情况。


  数据:共抽查10683批次产品,监督抽查合格率为95.3%

  网购已经成为大众消费的主要方式,河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唐远游在进行新闻发布时表示,在重点网购时段“双十一”期间,围绕服装鞋帽、箱包、家用电器、消费类电子产品等网上热销的产品,开展电商产品抽查监测764批次。不仅如此,还加大了儿童用品、电子电器、汽车相关产品、食品相关产品、复肥产品、配装眼镜等重点消费品的监督抽查力度,共抽查各类产品172种10683批次产品,监督抽查合格率为95.3%,同比提高了0.4个百分点,全省产品质量总体水平和人民群众质量获得感持续提升。

  安全:去年全省消费品等领域未发生重大质量安全事故

  唐远游表示,2017年全省消费品、特种设备领域未发生重大质量安全事故,质量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全年全省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53637人次,检查单位(企业)14976家,查办各类违法案件1716起,涉案货值8633.96万元,查办大要案55起,移送公安机关11起,捣毁窝点11个,召回缺陷产品7个批次11870件,为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4107.3万元。

  在以电梯、游乐设施、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为重点的特种设备安全方面,全年全省监督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8750家,检查设备34980台(套),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6648起,有效防范遏制了重特大事故和重大影响事件发生。

  未来:提升安全指标扩大缺陷产品召回范围

  妇幼用品、学生用品、新兴消费品、食品接触材料等一直是百姓的消费热点。2018年,针对儿童用品、家具等重点领域,将对标国际先进标准,全面提升安全指标。对涉及安全、健康、环保等消费品,依法实施强制性认证。加大监督抽查力度,扩大抽查覆盖面。对抽查不合格产品,加大抽查频次,加大曝光力度。

  缺陷产品的召回是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大河网记者在发布会现场了解到,下一步我省质监系统将深入开展“质检利剑”行动,在缺陷产品召回方面,将进一步扩大召回范围,督促企业落实质量主体责任、首负责任。“同时,也希望广大消费者能拿起法律武器,主动举报假冒伪劣和缺陷产品,给我们提供线索,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唐远游表示。

  减负:每年为企业减负约3.15亿元

  取消了机动车安检机构审批事项,清理规范了15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河南质监系统严格落实惠企减负政策,停征计量强制检定费等,每年为企业减负约3.15亿元。对全省19954家中小企业实施精准质量帮扶,共减免委托检测费用3900万元,免费培训企业人员13900人次。据介绍,省局所有行政许可均在河南省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全年网上办理行政审批事项1001件,真正做到了让信息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

编辑:郭同欢 审核 :张培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