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张家祥:建设洛阳经淅川至十堰旅游铁路

2018年03月14日15: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 /文 李昊阳/图 席茜/主持人)“淅川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和河南省深度贫困县,攻坚深度贫困的任务十分艰巨,加上保水质护运行、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任务极其繁重,迫切需要改善交通条件,畅开对外通道。”3月14日,全国人大代表、淅川县张河村党支部书记张家祥做客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报道中心时谈到,本次参会带来的建议就是建设一条穿越淅川的旅游铁路。

微信图片_20180314115134

全国人大代表、淅川县张河村党支部书记张家祥做客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报道中心

  张家祥说,建议的河南洛阳经淅川县至湖北十堰旅游铁路项目以洛阳伊川为起点,向南经嵩县、栾川、西峡、淅川至湖北省十堰市(丹江口市),在淅川县城设站,全长约318公里。

  张家祥认为,旅游铁路的建设有利于提速区域旅游发展。“河南洛阳经淅川县至湖北十堰旅游铁路沿线区域旅游资源丰富,景区景点众多,但因基础设施条件较差,旅游资源优势没有转化为经济优势,使得整个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规划建设该铁路,对于调优区域产业结构,加快区域旅游发展意义非常重大。”

  张家祥称该项目若继续向西南延伸,与规划建设的恩施—黔江—毕节—昭通—攀枝花—大理铁路相接后,可构成连接中西部地区的长约2000公里的超长旅游铁路,既能增强西南地区与中部地区横向铁路通道的沟通互联,又能极大带动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旅游铁路的建设最重要是有利于加快解决深度贫困问题。嵩县、淅川两县均是河南省深度贫困县,规划建设洛阳经淅川至十堰旅游铁路,对于推动两县解决深度贫困问题,具有长远而重大的意义。”

  “河南洛阳经淅川至十堰铁路途径地区主要是山区,交通条件非常落后,特别是淅川县集山区、库区、移民区于一体,地理位置特殊,高速公路和国道均挂境而过,目前境内还不通铁路,交通边缘化趋势明显。该旅游铁路项目实施后,使淅川县城通上了铁路,对于促进库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库区群众生产生活具有重要作用。”

33

张家祥做客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报道中心

  张家祥说,目前淅川县已多次向河南省委、省政府进行专题汇报,并得到了河南省发改委和郑州铁路局等相关部门支持,沿线市县政府的建设热情十分高涨,铁四院正在做进一步的可行性分析。

  “基于此,我建议国家发改委利用“十三五”规划中期调整机遇,将洛阳经淅川至十堰旅游铁路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国家铁路总公司把洛阳经淅川至十堰铁路项目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尽早投资建设、尽早发挥效益。”张家祥说。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