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有约⑧|马玉霞:名校对贫困学校既要“远帮”也要“近扶”

2018年03月14日16:09

来源:大河网

  

  “我建议建立名校和贫困学校结对帮扶制度。”3月10日下午,在北京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报道中心,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实验中学校长马玉霞做客《总编有约》时,提出了上述建议。

  ◆可以像派“第一书记”一样派人去帮扶

  今年我国教育发展的关键词就是公平和质量,这其实也是近几年国家教育发展的一个大方向。但教育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的现象依然存在。因此,马玉霞建议建立名校和贫困学校结对帮扶制度。

  “当国家层面持续发力,教育资源分配均等化之时,社会也应该跑起来,中小学名校开展教育扶贫,共享优质资源,义不容辞。过去几年,我们和兰考、洛宁、泌阳、确山等贫困地区的6所薄弱学校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积极参与教育扶贫的具体实践,取得了一定成效。我们不仅为他们提供师资培训、管理人员培养、课程培训等服务,还在洛宁的两所学校建立了空中课堂,两边共上一节课。”马玉霞说。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平 陈琛/文 杨致文/ 图

  针对结对帮扶,马玉霞还提出了进一步的思考:“在具体的实践过程中,我们发现,这些模式还只是停留在“远帮”的层面。除了 ‘远帮’之外,还需要‘近扶’。可以像派驻‘第一书记’一样派遣优秀的管理人才协助他们改善管理、更新理念。因为模式是死的,人是活的,先进的教学、管理模式常常是不能复制的,但优秀的管理人才却可以根据当地的具体实际,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合理嫁接,使名校的先进理念和管理方法最大程度地发挥辐射作用。”

  ◆体育不强的学校称不上名校,没有美育的教育不是完整的教育

  近几年,国家和省里都非常重视基础教育阶段体育和美育教育的开展,马玉霞介绍了河南省实验中学的一些做法和经验,她说:“我们学校经常提的一句话就是:体育不强的学校称不上名校,没有美育的教育不是完整的教育。我们成立了高水平的足球队、篮球队、田径队,也成立了高水平的合唱队、舞蹈队、管弦乐队,另外还建立了很多社团,来提升学校体育、美育教育教学质量。”

  针对学生如何平衡兴趣爱好和学业之间的关系的问题,马玉霞这样说到:“如果处理好体育、美育与学习的关系,非但不会影响,甚至还会促进学业。例如已连续两年在中国中学生足球协会杯比赛中夺冠的河南省实验中学足球队。队员们就做到了学业、训练两不误。正常的学习时间是必须保证的,而每天16:30~18:30的训练时间,也是雷打不动。我们一直要求校足球队的队员们足球水平、道德修养、学业水平三方面都要高。”

  马玉霞还给家长们支招:“如果能在满足孩子学习需求的同时,满足他的特长、爱好需求,孩子心情愉快了,一定会主动找到其他时间,把耽误的学习时间补回来。所以,家长不用过分担忧,最重要的应该是加强引导。”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