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表维修:聚焦品质消费 推动行业诚信

2018年03月14日09:40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名表维修:聚焦品质消费 推动行业诚信

  当下社会,追求品质的消费理念已为越来越多消费者所接受,选购高档名牌手表日益成为一种时尚消费方式,也由此带动了名表维修服务行业的兴起。

  由于钟表维修服务专业性较强,少数不良企业利用消费者对名表维护保养知识的不了解和对奢侈品的爱惜心理,以巧立名目、虚构故障、小病大修、坐地起价等手段骗取高额维修费,严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对此,上海市消保委通过消费体察活动推动行业“诚信联盟”的建立,并出台《名表维修服务诚信公约》。

  主动作为

  披露侵权行为

  2016年11月至2017年3月,上海市消保委秘书处牵头钟表眼镜专业办公室组织开展消费体察,并联合上视融媒体中心开展暗访,完整记录暗访过程。体察发现,半数被体察企业存有侵权或严重侵权问题,体察中送修的9块仅需更换电池和简单消磁的名表,竟被收取了1200到5800元不等的维修费用。针对钟表维修行业出现的种种问题,市消保委秘书处组织了新闻媒体、钟表行业协会及相关企业负责人召开通气会,对主要问题进行了通报,个别问题企业交由行政部门作进一步的调查处理。

  回应期盼

  公布“正面清单”

  为更好地保护钟表维修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引导消费者到信誉较好、机制健全、服务规范的名表维修企业接受服务,上海市消保委官网推出“消保委帮您找——名表维修服务”专题,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正规钟表维修服务企业的真实信息,突显品牌效应,同时也为督促钟表维修企业诚信自律、谨防“李鬼”商家趁虚而入。首批13家品牌集团公司所属的45家名表维修服务门店,经行业组织推荐、消保委审核签约,明确双方权利义务后进入平台,供消费者参考选择,更好地回应消费期盼,引导消费者放心消费。

  严格要求

  促进行业诚信

  为规范名表维修行业的经营服务,上海市消保委秘书处与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钟表商业企业管理委员会强化协作,推动行业“诚信联盟”的建立和 《名表维修服务诚信公约》的出台。首批诚信联盟成员的各维修服务门店由上海市消保委统一标贴“共筑诚信,让城市更有温度”的绿色标志,公布维权热线和钟表眼镜专业办监督电话,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起好自律示范作用,为建立行业标准奠定基础。

  与此同时,上海市消保委秘书处对签约企业实行“一票否决”的约束机制,督促企业自我“加压”。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