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RC护士曾诗雅:在战地工作让我看到人性在绝处的光辉

2018年03月14日10:30

来源:中国网

南苏丹,工作中的曾诗雅。(图片来源:ICRC)

中国网3月14日讯(记者李智 戚易斌 实习记者贾子墨)毕业于香港理工大学的曾诗雅(Sylvia)曾经是香港东区尤德夫人那打素医院和香港港安医院的注册护士。2016年,她开始为红十字国际委员会(ICRC)工作,先后前往南苏丹、伊拉克、也门、孟加拉等地,参与了当地医院的筹建工作,对受冲突影响的人进行医疗救助,并为当地医疗机构的建设和培训等工作也提供了很多支持。 

日前,曾诗雅接受了中国网的采访,讲述了她作为一名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流动外科医疗队病房护士的难忘经历。

中国网:作为一名香港理工大学的毕业生,毕业后在大医院也有着一份稳定的工作,是什么样的原因促使你改变工作方向,加入ICRC成为一名国际护士?

曾诗雅:虽然在香港医院工作也可以帮助病人,但在ICRC工作让我能够在战区为一群最无助、最没有资源的人提供医疗援助。我们可以不问来历、不问背景地按他们的需要提供服务。对我来说,能够参与这样有意义的工作为我带来了非常大的满足感,比在香港工作当护士的优厚薪金有吸引力的多。

中国网:这些年在战地中工作最大的收获是什么?经过几年的体验心态有没有变化?符不符合自己当初对这份工作的心理预期?

曾诗雅:在战地工作让我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这个世界。不仅让我深深明白了“幸福非必然”这句谚语所表达的意味,也让我看见即使身处绝境,人性也可以发出光辉。有时候一无所有的人反而最是慷慨。

有一次在伊拉克的时候,我在路上需要一条头巾,找了很多商铺都找不到。碰巧我们来到一个流离失所者营地,一位女士听说我在找头巾,就把我领到她的帐蓬,要把刚洗好的头巾送给我,还说不要报酬,当然最后我坚持要付钱。可是她的举动让我不知所措,也很感动。

虽然她住在流离失所者营地,但看见我有需要,就把仅有的物资无私地馈赠给我,实在令我很惭愧。伊拉克人的善良也驱使我更努力地为他们服务。

中国网:身为一名女性,在较为危险的地区工作是否会遇到困难?怎样克服?但同时,在需要人道救援的地域,女性又是否具备工作优势?

曾诗雅:我们每个部门里都有很多女性同事,每个人都很出色。作为女性在接触同性病人时,确实有一定的方便。比如在为她们检查、处理伤口时,她们对我更容易信任。如果是男护士就没有这个优势了。

不过,不论是男性还是女性,在工作的时候最重要的还是我们的应变能力以及对不同环境的适应能力,这要求对每一个同事都一视同仁。

伊拉克,曾诗雅怀抱一名营养不良儿童。(图片来源:ICRC)

中国网:这些年在战地中工作有没有一些让你印象深刻的故事?国际人道主义事业中最吸引你的地方是什么?

曾诗雅:记得在摩苏尔工作的时候,我第一天到急诊室工作,伤病员不停地涌进来。就在人群中,有个人拎着一个筐子冲进来。因为不知道筐子里面装的是什么,当时人又比较多,我们异常忙碌,差点就让他离开了。但是当我们往筐子里一看,顿时就震惊了——筐子里是两个婴儿!他们那么柔弱,而且由于呼吸不畅,脸都发紫了。我们立刻给他们吸上氧,进行抢救。两个婴儿情况好转之后,我们马上把他们转到另一家医院继续治疗。那两个孩子的脸一直在我脑海中挥之不去,平民在摩苏尔冲突中受到了很大的伤害。

中国网:在战地工作,为国际人道主义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是很多有志青年的梦想,根据你自身的体验,对这些青年有何建议?

曾诗雅:我觉得我们年轻人可以为人道工作多出一份力。能够运用我们的专业去帮助最有需要的人实在是十分幸运。

老实说这份工作不仅很有意义,能够在ICRC这个国际机构中跟世界各地的同事一起工作并向他们学习,这个过程也是让我颇为享受的。

我明白虽然未必人人都愿意在战地工作,但至少我们年轻人可以去关心、去关注世界上受战争影响的人,包括流离失所者、难民、女性、儿童等等,去关注他们的需要。也希望更多有志青年能够投身到国际人道主义事业中去。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