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民党提出修改《宪法》第九条的7种方案

2018年03月14日16:22

来源:中国网

中新网3月14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自民党宪法修改推进总部长细田博之在本月14日的执行干部会议上提出了修改《宪法》第九条的7种方案,其中之一是在维持规定“不保持战力”的第九条第二款的同时写明“保持自卫队”。

报道指出,这是首次披露基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自民党总裁)意向的具体方案。细田将在15日召开的全体会议上再次提出这7种方案,力争以其中作为“必要最小限度的实力组织”保持自卫队的方案为主汇总意见并获得全权委托。

据报道,细田在会上就自民党修宪案的汇总称,“将向国民和党员听取意见的并非条文细节拟定的问题,而是对于修宪的大体思路”,表示拟在25日的党大会上仅提出修宪的方向性。

据与会者透露,细田力争汇总意见的方案中关于“必要最小限度的实力组织”的规定,将写进新设“第九条之二”。

在开头写明自卫队的目的是“为了维护我国的和平与独立,保卫国家及国民的安全”,并写进作为实力组织“将保持以作为内阁首长的内阁总理大臣为最高指挥者的自卫队”。

包括上述方案在内,“保持自卫队”的方案共有3种,其他方案提出设定“在上条范围内”或“前款规定不妨碍保持自卫队”的前提条件下允许保持。

其他4种方案包括维持第二款并写明“自卫权”的2个方案,以及删除第二款、提出创设“国防军”的2012年该党修宪草案,和前干事长石破茂提出的修宪案。石破的方案写进了“保持陆海空自卫队”。

细田考虑在党大会前提出方向性,但石破在干部会议后向媒体称“存在(维持第二款和删除这)两种观点的状况仍在持续,不认为以现在的情况能在15日的全体会议上获得全权委托”,表现出反对姿态。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