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执政两党同意就森友问题传唤相关知情人

2018年03月14日15: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4日电 据日媒报道,围绕向学校法人“森友学园”出售国有土地相关审批文件遭篡改一事,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和公明党干事长井上义久本月14日就以国会运营正常化为前提,准备同意传唤前国税厅长官佐川宣寿到国会接受询问达成一致。

日本自民党第84届大会3月5日在东京举行,正式决定将其党章中原先规定的“最多2届6年”的总裁任期,改为“最多3届9年”。藉此,现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得以在明年秋季其任期届满后,连续第三次参选自民党总裁,从而打开其孜孜以求的长期执政之门。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健 摄

  据报道,包括作为知情人接受询问在内将展开讨论。对于传唤日本首相夫人安倍昭惠则拟予以拒绝。首相安倍晋三在参院预算委员会的集中审议中就篡改文件否认进行了指示。他强调自己和夫人“显然没有参与”出售土地事宜。

  安倍和日本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再度就文件篡改一事致歉。安倍表示“作为行政一把手,深感责任重大”,麻生表示“为挽回信誉,将采取必要的应对措施,尽最大努力”。安倍政府拟主张篡改由财务省理财局主导。

  日本自民党国对委员长森山裕和公明党国对委员长大口善德确认,将以篡改文件与昭惠夫人无关为由,拒绝传唤其作为知情人到国会接受询问。森山与立宪民主党国对委员长辻元清美举行会谈,称“如有必要将传唤佐川到国会。

  希望在野党也能(为国会正常化)给予合作”。辻元要求举行自民和立民两党的干事长会谈。在野6党将在干事长及书记局长会谈上磋商如何应对。

  在集中审议中,麻生就篡改的目的表示:“避免(原先的文件内容)与佐川的答辩有出入或招致误解是主要目的。并非揣度是很明确的。”安倍就财务省调查表示:“在整个情况查明的阶段将尽全力重整组织。也希望麻生以这样的想法积极开展工作。”

  对于篡改前的文件上写有被认为森友方面介绍称昭惠夫人曾表示“这是块好地,请向前推进”的内容,安倍否认称“我向妻子确认过,她并未作过这样的发言”。

  安倍指出,文件记录的是森友学园前理事长笼池泰典的发言。他在回答自民党议员西田昌司的质询时作出上述答辩。

  委员会伊始,日本财务省理财局长太田充道歉称:“无法避免被批亵渎国会。”委员长金子原二郎(自民党)谴责称“是极其荒唐的行为”。自民党、公明党、日本维新会等出席了集中审议。民进党和共产党等为表示抗议而缺席了审议。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