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公布申根签证改革方案 拟简化手续提高费用

2018年03月15日0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欧盟委员会14日公布申根签证改革方案,拟简化签证申请手续,统一多次入境签证有效期,但签证费将从现在的60欧元涨到80欧元。

  牵头起草的欧盟委员会当日公布这一方案,其后将送交欧洲议会和欧洲理事会审议。如顺利获批,方案将变为欧盟法律付诸实施。

  对于简化申请手续,方案拟修改“一头一尾”,即申请签证从目前只能提前三个月申请改为可以提前半年申请,批准签证从目前最迟15天批准改为最迟10天批准,申请过程则力求电子化,申请人可在网上填写、提交乃至签署申请表。

  对于多次入境签证,方案拟改变当前申根区成员国“各自为政”的局面,统一多次入境签证有效期,最短为1年,其后可随申请人申请次数递增年限,但最长不得超过5年。

  同时,为带动短期旅游,方案拟引入“边境签证”机制,即允许申根区成员国在其陆上或海上边境签发临时单次入境签证,但有效期最多7天,且只能在签发国停留,不得持该签证前往其它申根区成员国。

  方案又指,为增加人手,更新设备,强化安检力度,建议将不超过90天的短期申根签证费从目前的60欧元涨至80欧元,不过仍维持为俄罗斯、乌克兰、格鲁吉亚、塞尔维亚等国公民设定的35欧元签证费。

  14日公布方案后,欧盟委员会称这是申根签证改革迈出的第一步,其后将在今年春天公布签证信息系统改革方案,今年年底前着手行动,研究如何全面实现申根签证电子化。

  作为欧洲一体化进程标志之一,1985年26个欧洲国家在卢森堡申根镇签署《申根协议》,申根签证宣告诞生,迄今申根区26国计有22个欧盟成员国及瑞士、冰岛、挪威、列支敦士登4个非欧盟成员国。

  在6个没有加入申根区的欧盟成员国中,正在脱欧的英国及爱尔兰一直与申根区保持距离,对申根成员国执行边境管控,保加利亚、克罗地亚、罗马尼亚和塞浦路斯则因一些欧盟成员国反对,迟迟无法加入申根区。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