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8月再出征 河南34名援非医疗队员开始集中培训

2018年03月15日10:29

来源:大河网

IMG_6448

  

  大河网讯 3月14日,中国援厄立特里亚第12批医疗队、援埃塞俄比亚第21批医疗队培训班开班仪式在郑州举行。大河网记者从开班仪式上获悉,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这两批援非医疗队顺利完成组建,来自河南的34名援非医疗队员将于8月份出征,开始为期一年的援非医疗工作。

  今年选派的援非医疗队员来自河南三门峡、信阳、洛阳、南阳、商丘、漯河等地的医院(医专),其中援厄立特里亚第12批医疗队共有18名队员,援埃塞俄比亚第21批医疗队共有16名队员。他们全是业务精英,有“60后”,也有“80后”,涉及内、外、妇、儿科等多个专业类别。

  根据行程安排,两支援非医疗队3月份开展集中培训,8月底出发赶赴受援国,开始执行为期1年的援外医疗任务。

  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河南省自1973年开始,陆续承担向埃塞俄比亚、赞比亚、厄立特里亚三个国家派遣医疗队的任务。40多年来我省累计派出医疗队53批、医疗队员1069名,先后为受援国群众诊治680多万人次,开展各类手术4.6万余次,培养当地医务人员7900余名,开展新技术、新项目1450多项。

  省卫计委副主任王良启在开班仪式上说,在国家卫计委的安排部署下,省卫计委以援外医疗队为依托,在埃塞俄比亚承建了“中国中医中心”“中国妇幼健康中心”“中国创伤治疗中心”,在赞比亚承建了“中赞腔镜中心”等诊疗中心,自主开展建设了中赞、中埃远程医疗会诊系统,打造我省援外医疗平台和品牌,取得了较好成效。

  王良启指出,援外医疗工作面临诸多挑战,今年要进一步改进医疗队员待遇保障机制,完善职称晋升、保险、探亲、子女教育等配套政策,切实解决选派单位和医疗队员的实际困难。(张黎光)

  延伸阅读

  河南3名医务工作者牺牲在非洲

  据大河网记者了解,因工作出色,河南省援非医疗队中,先后有32个先进集体、180名先进个人受到受援国政府、国家卫计委和河南省的表彰,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其中,有3名医务工作者因公殉职。

  梅庚年

  梅庚年是安阳专区人民医院院长,是我省援埃塞俄比亚医疗队首任队长。

  1975年8月,埃塞俄比亚发生严重灾情,梅庚年带领医疗队到该国灾情严重的加木戈法省考察后,在返回途中,突然发生车祸,不幸以身殉职。埃塞俄比亚政府为梅庚年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

  他被誉为非洲的“中国白求恩”,当地一家居民两代人坚持40多年为其守墓。

  在国家卫计委的大力支持下,我省正在以梅庚年为原型,筹划拍摄反映援非工作和生活的电影——《国家任务》。

  唐秀荣

  唐秀荣来自河南中医药大学,作为医疗队中的翻译,她曾经两次参加援非工作:1992年11月至1994年12月,参加中国援赞比亚第8批医疗队;2001年,她再度申请,参加了中国援厄立特里亚第2批医疗队。

  不幸的是,2001年12月,因公外出途中,遭遇车祸,不幸离世。

  陈雅琴

  陈雅琴来自河南中医药大学,是中国援赞比亚第7批医疗队队员,援非期间,因公殉职。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