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学生资助政策实现三个“全覆盖” 看看代表委员怎么说?

2018年03月15日11:03

来源:大河网

  阅读提示:2017年,河南省通过"奖、贷、助、补、减、免、偿、就餐"等多种形式,落实各类学生资助资金120亿元,资助学生1261万人次,其中,各级财政资金80.26亿元,发挥着主渠道作用;发放国家助学贷款30.46亿元,居全国首位……

  目前,河南省已建立了覆盖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各个阶段的资助政策体系,实现了对所有学段的全覆盖、对公办和民办学校的全覆盖以及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全覆盖,从制度上保障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教育扶贫是今年全国两会备受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而学生资助则是实现教育脱贫的重要措施。3月14日,大河网记者就学生资助这一话题,采访到了多位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他们对河南近年来在学生资助领域所取得的成绩纷纷点赞。

微信图片_20180314231857

  全国政协委员梁留科

  作为人口大省 三个"全覆盖"是项了不起的成就

  "这是一项非常了不起的成就,加之我省是人口大省,这一政策体系的建立,可以说也是对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的一大贡献。"全国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表示。

  学生资助对家庭经济条件困难学生的帮助,全面减轻了贫困生的负担。梁留科说,这种负担既有经济层面的,也有精神层面的;既是个人的,也是家庭的。个人无经济之忧,才能全身心投入学习,家庭不用为学费发愁,家人才能以更好的心态与心气去面对社会,贡献应有的价值。

  家庭贫困的孩子,他们的天赋并不贫困,他们的才华与潜能并不贫乏。对孩子们而言,通过学习知识改变命运并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这是应有的梦想与权利。经过教育洗礼与无数人民教师的启迪培养,他们的才能必将得到最大的发挥。

  梁留科认为,河南省学生资助在教育扶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不仅优化了扶贫结构、增强了扶贫希望,更是点燃了脱贫斗志。"农村家庭的贫困,很大一部分是家庭成员都缺乏知识与能力,没有掌握一技之长,缺乏过硬的生产技能和生活本领。"随着孩子们步入学校学习,从幼儿园到大学,随着这些农村孩子知识与能力的迅速增长,自信心也必将得到极大提升。这会反过来促进他们以及所在家庭的脱贫斗志,助力家人不断提高生产技能,可以从根本上拔掉这个家庭的"穷根"。

FlMG5IdO44-OCAp1Ncx2gY_e4zG-

  全国人大代表李灵

  扶贫变"输血"为"造血" 贫困地区的孩子得以改变命运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县许湾乡李灵希望小学校长李灵告诉记者,"只有教育,才能解决贫困的代际传递,我省系列资助政策作用巨大,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改变了命运。"

  教育在脱贫攻坚中投入产出比最高,肩负着双重任务:扶贫与扶志,李灵认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教育扶贫可以激发贫困家庭的脱贫内生动力,政府出台这些资助政策,可以加强对贫困地区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的教育扶贫,变"输血"为"造血",确保贫困家庭的孩子们接受规范的基础教育和职业技术教育。

  在进一步推进精准资助方面,李灵建议,可进一步推动地方学前教育的资助制度,确保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幼儿的优先获得资助,制定农村教育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细则或者指导意见,使农村建档立卡家庭幼儿能优先接受普惠制教育并优先获得资助。同时,推动学生资助数据库与学籍、就业指导等教育数据库,以及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数据库有效对接。

Fjtzzulv6Nzva5tr0oWKJ5YCiwdb

  全国人大代表李光宇

  学生资助工作是"花小钱办大事"特别实在、特别有效的扶贫手段

  "正如那首诗《苔》中所言:‘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在人生低谷中,一丝及时的善意和光亮,能让这些孩子鼓起‘也学牡丹开’的勇气和自信,通过奋斗去改变自身命运、去承担社会责任,这是更有价值、更有意义的。"全国人大代表、宇华教育集团董事长李光宇说,面对教育改变命运的希望,资助不仅仅是钱的事,更是重大的民心、民生工程。一方面是实实在在解决了上学的实际困难,另一方面,让经济困难的学生和他的家庭感受到了来自党和政府的关注与支持。

  李光宇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省学生资助经费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学生资助规模不断扩大,金额不断提高。可以说,只要家庭经济困难,无论在哪个地方,无论在哪个学段,无论在哪所学校,都能找得到组织,都能享受得到相应的资助政策。"这些年来,大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资助政策帮助下顺利完成学业。这些孩子求学成功,不仅改变了他们自身的命运,也改变了他整个家庭的命运。可以说,学生资助工作是‘花小钱办大事’,是特别实在、特别有效的扶贫手段。"

lqeAYp45OdZHiJVxYQ3kLQcNhert

   全国人大代表王中立

  义务教育发展成就巨大 基本没孩子因贫困辍学

  河南是人口大省,也是教育大省,仅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近1400万人。对河南来说,办好义务教育,意义重大、任务艰巨。不过,近年来河南在义务教育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也得到了代表的称赞。

  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外国语学校校长王中立表示,"近年来,河南在义务教育方面有四个突出亮点:大班额比例逐年下降、全面改薄工作成效显著、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和全面实施乡村教师实施计划。"

  他说,全省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攻坚进程中,健全城乡统一的投入机制,统筹各级各渠道资金,向贫困地区、薄弱学校倾斜;各级政府积极推进教育资源供给侧改革,采取集团化办学、委托管理等多种办学体制,推进所有学校共同发展;拓展多种补充培养渠道,突破体制机制障碍,充实农村教师队伍;完善贫困学生资助政策,健全覆盖各级各类教育的学生资助体系,基本实现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