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查渣土车 郑州市政部门这样给建筑垃圾开“药方”

2018年03月15日19: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3月15日上午,郑州市2018年度建筑垃圾管理及资源化利用工作会议召开,正式吹响了郑州市治理城市建筑垃圾行动的集结号。

  “2017年郑州市集中清运建筑垃圾2600万方、工程弃土2700万方;联合执法、多方惩处机制已经建立;主动适应大气污染防治新形势,淘汰国三车辆1600余辆,新增智能环保新型车辆1100余辆;建筑垃圾资源化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资源化利用率达到57%,超额完成省定目标。”郑州市城市管理局负责人介绍说,当前郑州市正处于大建设、大发展、大提质的关键时期,每年都会产生5000万方以上的建筑垃圾,系统性管理好、全程监管运输好、科学合理处置好是专项整治的重点。

  表彰2017年先进

  联合执法“严查”渣土车

  2018年郑州将建立市、区两级常态化联合执法机制,改进路面执法勤务模式,每晚8时至次日8时开展渣土车专项执法,确保每日联合执法不断档。交警部门严查建筑垃圾运输车辆故意污损、遮挡号牌,车尾无放大号或放大号不清晰及超高、超速、闯红灯、走禁行、上高架、下隧道等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城管执法部门对未密闭运输、沿途遗撒、带泥上路等对违反建筑垃圾管理规定的行为予以查处。达到扣留车辆条件的,一律扣留车辆,交警、城管执法、交通运输、环保部门分别依法处罚。

  严厉打击“黑渣土车”违法行为。自今年3月份开始,联合公安交警等部门开展严打“黑车”专项执法行动,重拳打击未办理运输核准手续从事运输活动的“黑渣土车”,尤其对外地牌号、荷载量较大的“前四后八”等违规车辆“发现一辆、滞留一辆、处罚一辆”,对报废、拼装渣土车予以罚款,收缴车辆,强制报废,对机动车驾驶人依法予以严惩。配合公安部门严厉打击涉及建筑垃圾管理的黑恶势力,严惩强买、强卖、强揽土方工程、哄抬土方价格和暴力妨碍公务、暴力抗法等违法犯罪行为,净化清运市场。

  会议现场

  使用高科技全天候全过程监管

  郑州市各区(管委会)城管执法局、乡(镇、办)要加大日常监管力度,监督施工单位全面落实扬尘污染防治主体责任,严格做到“三不开工”(未办理排放核准手续和双向登记卡的不得开工;现场管理、保洁人员不到位不得开工;扬尘治理措施不落实不得开工)。“三不出场”(车身及轮胎不冲洗干净不得出场,手续不齐全、卫星定位等监控设施不能正常使用不得出场,车辆没有100%封闭不得出场)。

  所有车辆必须安装北斗定位系统并接入大数据监控平台,清运公司对所属车辆定位系统运行情况进行整改,确保车载终端始终处于良好状态。推进施工工地、消纳场视频监控信号与大数据监控平台的互联互通工作,运用卫星定位、视频监控、轨迹回放等技术手段,实现全天候、全过程视频监管。

  堆土造景科学处置

  结合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推进工程弃土消纳场建设,解决郑州市地铁等项目大量工程弃土出路问题。新郑市刘口村、小乔沟村消纳场,新密市白寨镇消纳场,荥阳市张王庄村、蔡新庄村消纳场要抓紧推进配套设施建设,健全市、县协同监管措施,确保2018年3月底前投入正常使用。

  探索建筑垃圾就地就近利用途径。坚持以就地利用为主、外运消纳为辅的综合利用思路,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契机,在规划建设50个5000平方米以上公园、9个生态遗址公园、生态廊道(绿道)工程、水系治理工程时,在规划设计阶段通过适当提高标高、进行地形塑造、实施堆山造景等办法,增加对建设垃圾的需求量。

  此外,为确保治理的有效推行,还制定了“严厉”的惩处措施。如对存在严重违法行为的相关单位和车辆将实行严惩,形成严管重罚态势。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