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或是全球寿命最长"渐冻人":从确诊到去世达55年

2018年03月15日08:24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台媒称,英国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去世,享年76岁,一生传奇的他,21岁确诊罹患“渐冻症”,医生们曾在2009年预言他的寿命恐到了尽头,没想到霍金打破了预言,确诊到去世达55年,超过半世纪,台湾双和医院副院长胡朝荣说,霍金应该是世界上活最久的“渐冻人”。依照资料显示,“渐冻症”病人从确诊到去世,平均仅有4年到5年时间,台湾渐冻人协会前理事长刘延巨则说,台湾活最久的“渐冻人”最长也可能只有确诊后的20年左右时间。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3月14日报道,霍金21岁被确诊罹患“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也就是俗称的“渐冻症”,“渐冻人”是一种运动神经元的疾病,运动神经元因为不明原因,使肌肉能力萎缩、无力,最常见是从四肢的肌肉无力开始发生。

  报道称,依照不同退化的部位,可以分为不同种类的“渐冻症”,如“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原发性脊髓侧索硬化症”、“脊髓性肌肉萎缩症”、“渐进性肌肉萎缩症”、“肯尼迪氏症”。

  双和医院副院长胡朝荣说,“渐冻症”好发于中年,平均年龄为40岁左右,男女比没有太大的差异,大多数的“渐冻症”患者,致病原因不明,仅有5%到10%的患者是因为基因突变所引起,但鲜少是家族遗传所致。

  台媒称,霍金从确诊到辞世长达55年,胡朝荣说“他绝对是特例”,曾经看过媒体有询问过他,是否有方法可以延长“渐冻人”的寿命,霍金并未回答,霍金的例子没办法套用于常规,目前“渐冻人”平均寿命仍是相当短的。

  台北医学大学医学系神经学科副教授袁瑞昱说,目前的医学尚未有药物或是医疗方法可以治愈“渐冻症”,由于“渐冻人”会逐渐失去肌肉的能力,末期会影响到患者的呼吸、吞咽、说话,连眼球的运动都会受到影响,但是每一个阶段若是可以好好照料,如防吞咽时噎到等,也能降低死亡率。

  胡朝荣说,曾有一份报告显示,“渐冻症”确诊的时间,平均是发病后的一年左右,发现时间比较晚,且“渐冻人”的表现方式多是四肢无力,加上好发年龄多在中年,很多患者会误以为是颈椎或是腰椎压迫所致,导致有多数的患者都曾经动过颈椎、腰椎手术后,发现症状没有好转,才被确诊为是“渐冻症”。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