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胁健康的几种常见烹饪习惯

2018年03月15日09:48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威胁健康的几种常见烹饪习惯

  对于以下这些烹调习惯,相信很多人都会经常见到或者自己本身就有类似习惯:炒完菜马上关油烟机、油冒烟才放食材、油锅不刷连续炒好几个菜、食用油重复使用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提示:这几种烹饪习惯均有害健康,建议加以改善。

  生活中,炒菜环节完毕,顺手将油烟机关掉,这在大多数人看来是很正常的举动。但是,炒菜过程中产生的大量的有害物质,特别是高温油烟,需要油烟机再运转几分钟才能排除干净。因此建议炒完菜后让油烟机继续运转3-5分钟,确保有害气体完全排出。

  尤其在菜较多的家宴中,妈妈们可能三下五除二地连炒好几道菜。为了节省时间,并且

  认为刚炒过上一道菜的锅不脏,很多人都会往锅里添一点油继续炒下一道。然而,有专业人士指出,看似干净的锅表面会附着油脂和食物残渣,当再次高温加热时,可能产生苯并芘等致癌物。而且在不刷锅再接着炒菜的时候,你会发现原本在锅里残余的菜很容易烧焦,这也存在一定的致癌隐患。 因此,建议大家不要忽略刷锅这一步骤。

  至于油冒烟时再放入食材烹饪的习惯,据介绍,油锅冒烟的时候,油温往往已经达到200 以上,此时才把 菜下锅的话,产生的致癌物会增加癌症风险。这种条件下,蔬菜中的很多营养素也被破坏了。此外,油在这种温度下,不仅其中所含的脂溶性维生素受到破坏,而且 其中人体中必需脂肪酸也受到氧化破坏,降低了油的营养价值。营养师建议,在烹饪过程中,最好是热锅冷油,油在高温状态下产生的反式脂肪酸对人体是有害的。

  炸丸子、藕盒等是北方一些地方过年一定要准备的。由于炸制食品用油量大,有的家庭不舍得扔油炸过的油,可能还会用来高温炒菜或油炸。其实这种做法非常不可取。夏朋滨认为,使用多次用过的油,油里面会有残留致癌物,主要是苯并芘的成分,还有些醛类、杂环化合物等。食物油最好只用一次。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