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平昌“新境界” 讲好北京“新故事”

2018年03月15日09:50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借鉴平昌“新境界” 讲好北京“新故事”

  在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盛赞本届冬奥会是“真正杰出和成功的,它把冬奥会提升到了一个新境界”。平昌冬奥会已结束,冬奥周期正式进入北京周期,如何学习先进经验,为北京冬奥会服务?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部长朴学东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给出了答案。

  “巴赫的称赞表明平昌冬奥组委完成了他们提出的愿景和目标,这给了我们很大启示。”朴学东说道。朴学东作为北京冬奥组委派出的第一批观察员,在平昌冬奥会期间围绕市场开发的方方面面进行了八天的观摩。他介绍,“新境界”是平昌冬奥组委在筹办过程中一直秉持的愿景,包含文化的新境界、环境的新境界、空间的新境界和经济的新境界四个方面。在平昌冬奥会,赛场无处不在的民族文化展示,绿色、节约办奥理念的达成,韩朝联合组队以及出色的市场开发基本完成了赛前的愿景,巴赫对赛事组织运行的评价也与其愿景相当契合。朴学东说:“韩国在顶层设计上一直围绕着愿景做工作且基本实现,启示我们要紧紧围绕自己的目标实现市场开发计划。”

  巴赫的评价是对平昌的赞扬也是对北京的激励。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市场开发工作广受好评,如何在又一个奥运周期做好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讲好北京奥运“新故事”,考验着北京冬奥组委。

  据悉,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包含三部分工作,分别是赞助计划、特许经营计划和票务计划。赞助计划已经率先开展。去年3月,北京冬奥组委正式启动官方合作伙伴征集工作,一年之后已公布五家官方合作伙伴。此前朴学东曾表示,北京冬奥会的市场开发不以盈利为目的,要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一方面通过冬奥组委对合作伙伴的权益保障,保证企业的品牌形象展示;另一方面通过企业的宣传加大冬奥会的普及程度从而达到双赢的结果。“还要学习平昌冬奥组委对合作伙伴权益或品牌的展示,他们实现了对合作伙伴的承诺。”朴学东说,“这样才能体现企业对奥运和奥运对企业的支持。”

  目前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经营仍处于试运行阶段,虽是试运行,可每当发布限量版商品时总能引起抢购,“我们的初衷并不希望人们炒作这些商品,而是希望通过这些商品让人们对冬奥会产生兴趣,让北京冬奥会得到更广泛的传播。”朴学东说。由于北京冬奥会会徽去年12月才发布,原本计划的正式运营也从今年3月推至7月。

  特许商品的设计和发行也将传播冬奥文化和中华传统文化。“平昌冬奥会的吉祥物有各种穿着韩国传统服饰造型的,我们在特许商品开发上也要学习这一点。”每届奥运会的特许商品往往体现着举办地的文化脉搏,中国作为文明古国拥有灿烂的文化历史,北京作为“双奥城市”也有许多故事等待诉说。讲好北京“新故事”需要特许纪念品作为载体,朴学东表示,北京冬奥组委的市场开发也在朝这个方向努力。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