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成立"加强版"环保机构 治污力度前所未有

2018年03月15日11:30

来源:中国网

3月13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根据该方案,组建生态环境部,不再保留环境保护部。外媒对此评论称,生态环境部是一个“加强版”的环保机构,凸显中国以“前所未有的力度 ”进行污染防治的决心。

美国彭博社13日的报道称,为了控制碳排放水平,治理雾霾天气,中国准备组建一个更强大的环境监管机构——生态环境部。

报道援引绿色和平组织东亚分部高级政策顾问李硕的话称,把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和减排的职责划入生态环境部,与把权力集中到一个部门以便更有力、更好地协调解决环境问题的构想相一致。

报道评论称,目前有迹象表明,中国治理污染已经取得显著进展,但这是一场持久战。中国表示要“铁腕铁规”治污。李克强总理上周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申要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

彭博社此前还曾刊文称,中国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 ”进行污染防治。据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五年来,中国重点城市重污染天数减少了一半。今年中国中央财政还将安排大气、水、土壤三项污染防治资金合计405亿元,投入力度是近年来最大的。

报道强调,这种努力并不仅限于改善空气质量。因担心会造成环境污染,中国同时宣布禁止“洋垃圾”入境。中国正在寻求更加绿色化的发展路径,各级政府都在努力将绿色发展理念付诸实践。

英国路透社13日的报道称,作为国家机构改革的一部分,中国即将把涉及河流、海洋、土地污染、气候变化等诸多职责移交给一个“加强版”的环境监管部门——生态环境部。

报道援引中国清洁空气联盟秘书处谢洪兴主任的话称,在新的管理架构下,中国对空气、水、土壤和生态的保护将更具有协同性。同时,这也是一个中国未来将继续为改善环境质量投入“史无前例的努力”的信号,对于清洁技术市场将产生巨大的潜力。

美国《科学》周刊13日的报道称,中国将通过组建生态环境部,对治理环境问题采取新的路径。报道援引东安格利亚大学气候变化经济学家关大博的话称,此举将涉及气候变化的政策统一由一个部门负责制定,是一个“积极的发展”。世界资源研究所气候变化专家宋然平则认为,新的管理架构将潜在地加强气候法规的约束力。(何雨阳)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