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称蒂勒森是迷失的低调者:欲克制总统却未见效

2018年03月15日14:27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 法媒称蒂勒森是迷失的低调者:欲克制总统却未见成效

法媒称,雷克斯·蒂勒森这位曾经低调且惜字如金的企业领头人3月13日从美国国务院离职。看来他从未在美国外交领域和特朗普政府之中成功找准自己的位置。

据法新社3月13日报道,在总统任期开始时,拥有众多国际人脉的蒂勒森头顶光环走上国务卿之位。这位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公司的前总裁是小布什政府时期的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向特朗普推荐的。

报道称,当蒂勒森就任美国外交掌门人后,就以最了解俄罗斯总统普京的美国人而著称。普京曾授予蒂勒森俄罗斯“友谊”勋章。特朗普新政府的优先议程之一就是同俄罗斯关系的回暖。但是,众多争议和针对“通俄门”的调查导致这一目标完全无法实现。

报道称,蒂勒森更信奉关系网和影响力外交,而非依靠言辞。这位军人家庭的后代随之立即走上了一条同前任们相左的道路。没有推特账户的蒂勒森很少出行,也远离媒体关注。

65岁的蒂勒森曾说过:“我在华盛顿是个新人。”国务卿的团队也曾试图将他的这一劣势变为优势。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在2017年10月初曾总结说:“他不是一个追求舞台聚光灯的政客。”在舞台下,就像他曾经谈判巨额石油合同时一样,身材高大的蒂勒森尝试在朝鲜危机、伊朗或海湾问题中推动外交途径。

报道称,蒂勒森同样也依托同“亲爱的朋友”、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的紧密关系。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莉萨·柯林斯分析说,“人们知道他们经常沟通”,“在同一战略之中”分工。蒂勒森呼吁对话,而马蒂斯则呼吁军事选项。有人还强调了蒂勒森在给美国总统的雷霆攻击披上理性外衣的能力。一名美国外交官表示:“这是一位爱国者。他的确认为他扮演的角色是要克制总统,避免混乱。”

国务卿被清理被认为等同于国务院被清理。一名外国外交官指出,“问题在于,国务院完全紊乱”,在前所未有的预算削减后,众多副国务卿职位依然空缺。蒂勒森曾表示:“我可以做的最重要的事情是让国务院更有效率。”但效果不彰,对特朗普而言更是效果微弱。

有关国务卿和总统关系紧张的报道,众多媒体谈论蒂勒森曾称总统“低能”,关于他辞职的传言也从未停息。

报道称,两人在从气候变化到伊朗等多个关键问题上观点有分歧。亿万富翁总统没有为蒂勒森的工作提供便利。特朗普先是在巴以问题上将其排除在外,交给女婿贾里德·库什纳。随后美国总统又多次做出了从多边舞台上解约的决定。最后,两人在公开场合说法相左。蒂勒森大肆宣扬在朝鲜核问题上自己的外交努力,而特朗普则声称会对朝鲜施以“烈焰与怒火”。

国务卿公开提及同朝鲜之间有联系渠道。而总统则在推文中称:“他在浪费时间。唯一能作决定的是我。”嘲讽的是,在特朗普令人意外地决定接受平壤对话后,为了更好筹备谈判,美国总统踢开了蒂勒森而将国务卿的角色交给了中情局局长迈克·蓬佩奥。

3月13日,记者询问国务卿离职原因时,特朗普强调:“我们其实很合得来,但在一些事情上存在分歧。拿伊朗核协议来说,我认为协议很糟糕,但他认为还不错。”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