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天连打3通电话 特朗普选71岁名嘴当首席经济顾问

2018年03月16日07:29

来源:中国网

“拉里,你看起来很帅,”美国总统特朗普13日在电话中邀请电视评论员拉里·库德罗出任首席经济顾问。白宫14日确认,他将被任命为新任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有评论称,库德罗支持自由贸易、减税以及去监管政策,或将成为政府内贸易“强硬派”的制衡力量。也有观点认为,如今,美国的经济命运落在了一位犯错“行家”手中,他可能会把特朗普带进一场财政危机。

总统的理由

71岁的库德罗,是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的“名嘴”、保守派评论员,也是总统定期联系的外部顾问。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知情人士说,特朗普在13日晚间的电话中发出邀请。当时,正在曼哈顿一家餐厅吃晚餐的库德罗欣然受邀。通话中,特朗普说,他在电视里看到他的照片,“拉里,你看起来很帅”。

据消息人士透露,库德罗了解贸易、美联储、就业、通胀和金融市场,总统正是看重他的才能;与此同时,电视评论员的身份也是他脱颖而出的部分原因。特朗普希望在中期选举前,身边有人能在电视上为其政策推销、辩护。《华盛顿邮报》则认为,对库德罗的选择表明,在过去一年屡屡与助手和阁员“闹翻”后,特朗普越来越希望在核心圈子里安插长期忠诚派。

白宫官员将库德罗形容为一个在私下和政治上都能与总统“擦出火花”的人,尽管他一直反对特朗普的贸易政策。他曾在2016年担任特朗普的竞选顾问,参与设计共和党税收计划雏形;在特朗普执政首年,他多次对经济议程提出非正式建议。知情人士说,特朗普现在认为,这种密切的关系是他担任总统的核心。“我非常坚定地看着拉里·库德罗,我们认识很久了,他是我最早的支持者之一,”特朗普14日在前往加州途中对媒体说,“我们并不是在每件事上都一致,但我认为这很好,我需要不同意见。”

“政客”网站称,特朗普与库德罗是两个“气场”相合的人,共同点很多:他们只相差一岁,都是好胜进取的性格,都有一段徘徊在政治、娱乐和商界精英圈不拘一格的历史,都喜欢昂贵的西装和鲜艳的领带,都主持过电视节目。过去几十年里,他们在生意场和共和党聚会上保持往来。过去一个月里,特朗普的关税决定又为两人提供了新的联系。

库德罗主张自由贸易,在媒体上多次抨击钢铝关税,直到上周日,特朗普拨通了他的电话。“我原以为他是打电话来骂我的,”库德罗谈及此事时说,“但他没有,他向我解释他的关税立场。”CNN称,随后几天,两人连续保持通话。“我们每天交谈三四十分钟,持续了三四天,”库德罗说,“这是一件美妙的事。”与此同时,他的关税立场似乎也在发生变化。他11日在节目中表示,“这是特朗普式的谈判方式。敲敲他们的牙齿,引起他们的注意,然后达成一份协议。”特朗普13日说,库德罗“转而认为关税是一项谈判杠杆”。

舆论的温差

有评论称,这是库德罗迄今为止最耀眼的一份工作。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他曾在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担任经济专家,在里根政府管理和预算办公室担任顾问。1987年,他来到华尔街,尽管未能完成普林斯顿大学的硕士学业,却得到了投资银行贝尔斯登首席经济学家的职位。最近20年,他活跃在电视以及电台中,担任多档评论节目主持人。

外界预计,库德罗几天后便会上任。尽管在关税决定上,他与特朗普多位顾问(如首席贸易顾问纳瓦罗、商务部长罗斯、财长姆钦)观点不一,但他们相处起来可能并不困难。有消息人士称,纳瓦罗与库德罗保持着多年的友好关系,早年曾一同在电视台担任评论嘉宾,除贸易分歧外,两人在其他经济议题上几乎都能达成一致;他和财长姆钦之间的关系要比姆钦与他的前任更融洽,他们在总统竞选期间有过紧密合作。此外,他还有另一位白宫盟友——特朗普高级顾问康韦,他们在纽约政界和媒体界工作时结下深厚友谊。

“他是一位有根基的人物,”CNN称,早年曾是民主党人,又曾在共和党政府供职,在国会两党都有强大的关系。共和党议员汤姆·科尔说:“我不能再高兴了,他是众议院共和党人非常满意的人选。”民主党人道格·卡斯说:“他是如此绅士,如此和气,完全没有你想象中可能会有的自大。对于像特朗普这样自我意识强烈的人来说,他将是完美的。”

《华盛顿邮报》称,对于库德罗的任命,美国舆论呈现三种温度。首先,建制派、保守派以及华尔街人士都感到很欣慰。他们认为,他具备政府机构和私营部门工作的经验,主张自由贸易、自由移民、减税和去监管政策,能够成为政府中与保护主义者、限制移民者相抗衡的力量。其次,社交媒体用户用一串“#没啥重要”的标签予以回应。他们认为,库德罗的经济政策是好是坏并不重要,因为总统从来没有真正听从过顾问们的意见,他主要依靠自己的直觉。最后,自由主义者普遍报以轻蔑的冷笑。他们认为,他只是一位“理论家”、供给学派狂热者、甚至连硕士学位都没有的电视名人。

习惯性误判?

有评论称,总统刚刚将美国的经济命运放在一位总是误判形势的人手中,他可能让特朗普“梦游”进一场巨大的财政危机。《纽约杂志》评论道,一台停了的钟每天至少有两次正确的时候,但库德罗却在持续“哑火”。“如果你在2008年金融危机前的几个月里听从他的建议,你就彻底毁了。”

2007年7月,库德罗曾撰文指出,“衰退不会发生,悲观主义是错误的,小布什政府的繁荣充满活力。”2008年2月,当问题日益清晰时,库德罗仍在《国家评论》专栏中写道,“他仍在下注,买入黄金,也许会有一个温和的修正。我敢打赌,经济将在今年夏天某个时候反弹。”2008年7月,他在CNBC网站撰文称,“他在数据中看到一则非常好的新消息,这或许是经济复苏最微小的开端。”然而,随后的几个月里,美国股票总市值蒸发了近一半。

如今,历史似乎正在重演。去年12月,库德罗撰文支持政府减税政策,嘲讽主流预测,预言年度增长率将高达5%。《华盛顿邮报》称,他几乎在逐字逐句重复多年前的错误。里根政府管理和预算办公室主任戴维·斯托克曼表示,华盛顿应该为“巨大赤字”做好准备,预计今年秋天将“达到高峰”,“库德罗可能会劝说特朗普,让他再等一等,增长就会出现。但这不可能。”

奥巴马政府经济顾问贾里德·伯恩斯坦表示,“我没能说服库德罗,让他相信,他积极倡导的减税措施无法实现他所承诺的增长,这也是经济学家所公认的观点。”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