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河南将实现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参保1948.6万人

2018年03月14日11: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 刘晓明)3月13日,河南省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召开,2018年我省将从窄到宽逐步实现全面参保、从低到高稳步提高保障水平、从多到强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将实现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参保1948.6万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5010万人、医疗保险参保1.04亿人、失业保险参保817万人、工伤保险参保917万人、生育保险参保718万人。

  统计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社会保险覆盖面持续扩大,社保基金抗风险能力明显提升。全省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6907.43万人、10410.7万人、900.88万人、805.57万人、692.73万人。各项社会保险基金累计结存较2012年实现翻番,健全基金监管体系,确保了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同时,社会保障水平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由1681元提高到2416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月计发标准由60元提高到80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标准由240元提高到450元,城镇职工、城乡居民住院报销比例分别达到80%以上和75%左右,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待遇进一步提高。

  据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我省将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建成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使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从窄到宽,逐步实现全面参保。紧紧抓住灵活就业者、新业态从业者等重点人群,通过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完善养老、医疗、工伤、失业保险制度,针对困难群体实施更加优惠的参保政策,将法定人群全部纳入制度保障范围内。2018年实现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参保1948.6万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5010万人、医疗保险参保1.04亿人、失业保险参保817万人、工伤保险参保917万人、生育保险参保718万人。

  此外,我省还将从低到高,稳步提高保障水平。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组织实施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逐步建立社会保障待遇确定机制和正常调整机制,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待遇水平。还将从多到强,持续提升服务水平。规范服务清单和业务流程,加快推广社会保障"一卡通"应用,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把基层医院和外出农民工、外来就业创业人员等全部纳入。

编辑:王亚辉 审核 :张培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