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偷伪装成送餐小哥偷窃电动车被抓 民警提醒对陌生人留个心眼

2018年03月16日13: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 贺志泉)现如今,随着治安防范措施地加大,很多新建小区都加强了门禁管理,实行刷卡进门或来客登记制度。然而不知你是否留意过,外卖小哥进入小区似乎鲜有人过问,他们的衣服就像是张“通行证”,门卫保安一般都大开“绿灯”放行。可穿着外卖服、骑着带有外卖标识尾箱的电动车穿梭在大街小巷的人,就一定是有正规公司管理的送餐人员吗?3月15日,金水路警方在打假日当天就抓到了一个利用外卖为幌子专门盗窃的 “假外卖”窃贼。

1111

  狡猾窃贼盗窃后与警方玩起“躲猫猫”

  2018年2月份,金水路分局分别接到两起价值数万元的电动车被盗警情,办案民警经过分析研判确定两起案件为同一人作案。平安金水视频监控中心图侦组发挥视频侦察优势,一路视频追踪到嫌疑人销赃窝点,成功将被盗车辆追回,并将两名购脏嫌疑人依法处理。但是嫌疑人非常狡猾,每次出行都不断变换电动车,且采用换装、遮挡等伪装手段,躲避监控追踪,行踪飘忽不定,与警方玩起了“躲猫猫”游戏,致使一直未到案。

2222

  为逃避打击,窃贼伪装成“外卖小哥”

  办案民警依托平安金水视频监控中心平台进行视频追踪,锁定嫌疑人在红旗路一家属院消失。“我们先后多日在该小区附近走访,最终在一楼下发现一辆与嫌疑人作案时所骑相仿的电动车,但是电动车上多出来一个送外卖的保温箱,一时难以确定该车辆是否为嫌疑人车辆,我们就采取以车找人的策略对该车辆进行了盯控。”治安一中队指导员丁云介绍。

  通过连续多日蹲守,3月15日晚,民警通过视频监控发现该车辆踪迹。 “我们凌晨巡屏时发现一辆外卖车从红旗路一家属院出来,骑车男子体貌特征与和办案单位通报给我们的嫌疑人非常相似。我们一路跟踪同时立即联系办案民警。”平安金水图侦组队员刘彪介绍。办案民警一路追踪到嵩山路一小区内将该男子控制。“我送外卖的,你们抓我干什么?”但当民警亮明身份,打开其送货箱,里面还有刚刚盗窃得手的两块电瓶。

3333

  经过突击审讯,民警查明男子姓潘,对其两次盗窃的事实供认不讳,潘某曾有多次盗窃前科,出狱后因为没有固定的收入,就又重操旧业,潘某为了逃避警方抓捕,只在深夜外出,一日三餐都是靠外卖解决。了解到外卖小哥可以自由进入小区,就灵机一动,从网上专门买来送外卖的服装和装备,作为平时盗窃时的伪装。目前,潘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处理中。

4444

  民警亲身体验外卖小哥“特权”

  穿着外卖服,真的就能堂而皇之地出入小区吗?3月16日上午,治安一中队民警张捷涛穿着嫌疑人在网上购买的外卖小哥行头在纬一路附近居民小区进行实地测验,他连续到3个小区“送餐”,在进入小区时只有一家小区需要登记,另外两个小区均无人过问。

  当问起其中一位门卫,询问这样放外卖员进入是否会有安全隐患,他表示,“这些送餐的年轻人都不容易,每一单都有送餐时间,让他们登记是为难人呢,一般情况下不会出啥问题,到处都有监控。”该门卫还称,“你看这些小伙子都穿着工作服,上面是有公司管的,不会是小偷。”

5555

  “据我了解,外地已有多起利用外卖小哥作为幌子专门实施的盗窃案件,在我们这里还是第一次发现。有陌生面孔及检修、快递、外卖等工作人员进入小区大家都要留个心眼,门卫保安加强陌生人员的盘查登记,最好与住户电话联系核实,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见到可疑人员可与小区保安联系或电话报警。”治安一中队中队长徐海全提醒市民。(线索提供:赵光辉)

  


编辑:杨剑 审核 :张培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