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樊会涛:大国重器有河南的贡献

2018年03月16日18:07

来源:大河网

DSC_4602

  大河网讯(记者宋向乐)“我国主要的飞机、导弹等航空武器装备已经实现了和国外同代发展的局面,我们整个航空武器装备进入了世界第一梯队,而且出现了更多的并跑情况。”3月16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樊会涛做客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报道中心,与网友分享了科技创新、军民融合等话题。

  “我们国家的科技创新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

  今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我国科技创新由跟跑为主转向更多领域并跑、领跑,樊会涛认为这标志着我们国家的科技创新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

  “就拿航空工业领域来说,我国主要的飞机、导弹等航空武器装备已经实现了和国外同代发展的局面,我们整个航空武器装备进入了世界第一梯队,出现了更多的并跑的情况。”樊会涛认为,中国要从科技大国走向科技强国,要实现更多领域领跑,应按照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下一步我国要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

  “创新分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消化吸收再创新。在跟跑阶段,实现的主要是消化吸收再创新,并跑阶段更多的是集成创新,要想领跑就必须是原始创新,要想实现原始创新这就必须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投入。”樊会涛说。

DSC_4633

  大国重器有咱河南的贡献

  《厉害了我的国》这部电影的热播也引起了他的关注。

  樊会涛说,电影展现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成就,

  “特别让国人自豪的就是航空、航天取得的成就。在航空方面,像我们的歼20新一代隐形战斗机、运20大飞机,包括我们的水上飞机,这都是国之重器,包括我们的航母辽宁舰,舰载战斗机歼15,这都是我们的成就。这其中也有我们河南的贡献,洛阳的几个重要军工院所,都为航空和舰载装备做了大量工作。”樊会涛说。

  建议:鼓励符合条件的军工企业上市

  3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是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必然选择,也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必然选择,要加强战略引领,加强改革创新,加强军地协同,加强任务落实,努力开创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强大动力和战略支撑。

  樊会涛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已经明确将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和科教兴国一样是国家七大战略之一。

  “军民融合是一个深度发展的过程,过去叫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现在提出军民深度融合,前者是‘物理变化’,后者是‘化学反应’,就是要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将国防和军队建设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体系之中。”

  在军民融合的过程中,樊会涛认为要坚持“拆壁垒、破坚冰、去门槛”。为此他提出要加快军工企业体制机制创新,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积极稳妥推动军工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符合条件的军工企业上市或将军工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等建议。


编辑:史海山 审核 :张培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