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封土行动”解禁第一天 这些工地落实情况咋样?

2018年03月16日21: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 刘晓明)自2017年11月15日起,郑州、开封、新乡等14城将实施"封土行动",特许施工的重大民生工程和重点项目涉及土石方作业的,实行市长"一支笔"审批负责制。

  2018年3月16日,作为冬季管控结束转向常态攻坚的复工第一天,那些建成区内的施工工地对"封土行动"落实情况如何呢?今天上午,大河网记者随河南省攻坚办工作人员对郑州开复工企业、工地等进行了实地采访,一探究竟。

  为了最大限度地将施工工地的扬尘治理到位,河南省住建系统采取严格的管控措施。要求施工单位由原来的扬尘治理"6个100%"增至"8个100%"。即工地周边100%围挡、各类物料堆放100%覆盖、土方开挖及拆迁作业100%湿法作业、出场车辆100%清洗、施工现场主要场区道路100%硬化、渣土车辆100%密闭运输、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及以上的施工工地100%安装在线视频监控、工地内非道路移动机械车辆100%达标。

  复工单位:郑州市轨道交通4号线会展中心站严格落实"8个100%"

  "在扬尘管控期间,我们工地严格落实郑州市建设工程扬尘治理‘8个100%’要求,做到了施工场地围挡全封闭,现场材料及开挖碴土全覆盖,建立了自动喷淋系统、车辆冲洗系统、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全方位视频监控系统,进出车辆封闭检查登记制度。配备了环保降尘喷雾机、洒水车,还专门成立了扬尘治理班组,确保各项措施规范到位。"

  现场车辆冲洗系统

  在位于商务外环、商务西八街交叉路口的郑州市轨道交通4号线会展中心站工程现场,负责人张力为说,"我们和中国石化签订了内部合同,现场燃油集中采购供应制度,保证现场施工用车的燃油合格率达到100%。"

  据现场了解,郑州市轨道交通4号线会展中心站工程在扬尘管控期间,严格履行建设工程扬尘治理开复工验收手续,在由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建设单位、扬尘治理现场监督人员和行业主管部门审查同意后,目前已经复工。

      违规单位:“绿地水泽苑”项目大面积土方裸露无批复擅自开工

  郑州市轨道交通5号线工程土建施工10标段工地现场

  随后,省攻坚办一行人来到位于城东路航海路交叉口的郑州市轨道交通5号线工程土建施工10标段工地现场。现场正在施工,攻坚办工作人员介绍称,该工地存在多项违规操作,比如,有雾炮设备等降尘措施不运行,土方作业不规范,未实行湿法作业,防尘网密度未达标,无法提供巡查记录表,联系不上网格管理员,在没有开工批复的情况下擅自施工等。

微信图片_20180316212206

  "绿地水泽苑"项目施工现场

  无独有偶,中午12点15分,在管城区豫三路与白玉兰交叉口的"绿地水泽苑"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工人正在作业,和该工地一路之隔的一大片空地上土方裸露,据该项目现场管理人员介绍,裸露土方地块是未来的生态绿化带。被管理人员称为现场督察员的人对是否有复工许可证不可置否,"我们对8个100%目前做的还有差距,确实需要落到实处。"当攻坚办工作人员询问现场"三员"时,被告知"都去吃饭了,电话联系不到"。

  在裸露土方的旁边便是魏河小学,学校门口正在等待接孩子的村民说,"这里叫大魏河村,旁边就是魏河,周围堆积的大片土堆是前几天拉过来的。"

  大车过境

  小学的安保人员说,"平时两边堆的都是土堆,大车一走大风一过荡起的土迷的人睁不开眼。"

  对于两处工地违规开工的情况,省攻坚办将严格按照相关条文进行处理,具体措施记者将持续关注。

  正验收单位:永恒理想中心正在接受验收 已批复开工

  在位于紫荆山路交叉口的永恒理想中心a-05地块工程现场,市建委的相关工作人员正在对该工地在"封土行动"期间的扬尘治理落实情况进行验收。

  工地现场的雾炮

  据该工程经理宁保平展示了该工地的《建设工程扬尘治理开复工申报表》,在"扬尘治理现场监督员"一栏里填写的是"现场已验收,符合开工标准,同意开工"。

  审批合格的《建设工程扬尘治理开复工申报表》

  宁保平介绍说,"我们在2017年11月15日禁土行动之前就提前准备,停止一切土石方作业,安排专人负责防尘网的维护、道路洒水、卫生清扫等工作。对外围墙采用外墙漆美化墙面,工地大门采用门禁系统;围挡顶部、道路、作业面等设降尘喷淋装置,实现现场洒水清扫保洁率100%;车辆出工地经过洗车池、洗车机、高压水枪等多关卡清洗。实现出入车辆100%冲洗;施工场地从工地大门入口开始到场内,100%全部硬化;现场采用预拌混凝土及砂浆,杜绝现场搅拌,采用塔吊喷淋、雾炮降尘措施,100%采用湿法作业。"

  在永恒理想中心工地现场,郑州市建设安全监督站工作人员姜耀武说,"对于工地的验收流程,应先由区里验收合格之后报由郑州市建委进行验收。符合‘8个100%’即为合格,在验收合格后当天即可批复。为保证工地开工后达到施工标准,市建委专门设巡查和检查小组,在项目在运行过程中若有瑕疵会及时上报。"


编辑:谭敏 审核 :张培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