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传统村落活化传承 合肥工业大学开班

2018年03月18日06: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学员在合肥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参观徽派建筑的榫卯结构 刘鸿鹤 摄

  中新网合肥3月17日电 (刘鸿鹤)徽派建筑是中国传统建筑最重要的流派之一,现存大量传统建筑、传统村落、传统民居及其他历史遗存,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和学术价值。3月17日下午,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徽州传统村落活化传承创意设计人才培养》研修班在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开班。

  据了解,该项目是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中以徽州传统村落为载体,以复合创意设计艺术高级人才为培养对象和目标的资助项目。通过对徽州传统村落地域风貌营建、传统技艺传承、文创产品设计、创意策划实践等模块的培训设置,多视角、全方位地培养高端复合型创意人才,并结合实际村落创意设计项目开展实训,培训成果将集结成册,进而指导徽州传统村落活化传承,并将经验向全国推广。

  合肥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院长李早告诉记者:“围绕新型城镇化以及城乡建设,我们要思考未来乡村要怎么走,以及在维持现有的传统风貌的情况下,同时符合现代人的人居需要才是活化传承最重要的意义。”

  开班仪式后,来自全国各地的30名学员参观了合肥工业大学的徽派建筑与聚落空间环境研究实验室。“徽州古村落的形成以及徽派的建筑风格,是一种历史文化传承的积淀,是古徽州人们智慧的结晶。”东北农业大学教师丁晨旸说,“哈尔滨的建筑风格为多文化杂糅形成的,而农村则为典型的‘黑土地文化’,其中与徽州文化的差异,将是我此次学习的关注重点。”

  据悉,该项目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合肥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组织实施,面向全国遴选并培训30名从事徽州传统村落活化传承工作的优秀青年创意设计人才,从3月17日报到至6月30日结束,总培训时长105天,其中集训70天。(完)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