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政府对俄最强措施?美称正推新制裁打击俄“网攻”

2018年03月18日06:54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特朗普上台后对俄罗斯采取最强硬措施。”与英国、法国、德国共同发声明谴责俄罗斯应对“二战以来首次在欧洲发生的神经毒剂袭击”负责后,美国政府在当地时间15日又针对俄罗斯5家实体和19名个人实施制裁,理由是干涉2016年美国大选,以及对美国一系列关键基础设施发起网络攻击。向来不愿批评普京的特朗普加入指责俄罗斯的队伍中,不少外媒高呼“西方阵营统一战线”。

  “政府正在对抗和反制俄罗斯的恶意网络活动。”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15日就制裁发表声明称,俄罗斯正在进行“穷凶极恶”的攻击。

  据英国路透社16日报道,美国国土安全部和联邦调查局警告说,俄罗斯大约从2016年3月开始以美国能源、核能、航空、水务、商业等关键基础设施为目标实施网络攻击。负责国家安全的一名美国高官表示,俄方对维持美国工厂运行的系统以及电网进行网络侦察。路透社称,这是美国第一次指责俄罗斯网攻电网。

  列入美国财政部15日制裁名单的5个实体中,包括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和军方情报机构格鲁乌。此外,位于圣彼得堡的“互联网研究机构”也在“黑名单”上,它被西方媒体称为专门散布假消息的“喷子工厂”。

  被制裁个人中最受媒体关注的是有“普京主厨”之称的寡头叶甫根尼。英国《金融时报》说,这个称号的由来是他的公司与克里姆林宫订立了餐饮招待合同。据报道,叶甫根尼是“互联网研究机构”的主要资助者,他在2016年也曾被美国制裁,当时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制裁措施的一部分。叶甫根尼15日对俄媒表示,他并不会担心什么,“与美国已没有任何生意往来……现在,我也不会再去麦当劳了”。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美国将冻结制裁对象在该国的资产,并禁止本国公民与他们有任何生意往来。叶甫根尼以及被制裁的其他12名“互联网研究机构”成员上月被调查“通俄门”的美国特别检察官穆勒指控“干预美国大选”。

  美国媒体纷纷用“特朗普政府对俄最强措施”来形容白宫的新一轮制裁。《华尔街日报》16日称,美国对俄罗斯的举动越来越担心,包括企图操纵大选、干预乌克兰和叙利亚局势、最近发生的前俄罗斯双面间谍斯克里帕尔在英中毒案件,“惩罚行动或许能减缓这些忧虑”。当被问及双面间谍中毒案时,特朗普15日对记者表示:“这肯定看起来就像俄罗斯躲在幕后。这种事绝不应该发生。”

  特朗普对俄政策迎来转折点?一名美国政府官员对路透社称,总统对俄罗斯的行动“越来越生气”。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6日称,此前一直不愿批评俄罗斯的特朗普“逃脱不了华盛顿的反俄狂热”。特朗普政府由此陷入了一种“怪异双重性”:一方面,白宫高官对俄强硬,并支持情报部门评估俄罗斯干涉美国大选;另一方面,特朗普一直认为,“通俄门”调查是“政治迫害”。

  【环球时报驻英国、德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 青木 任重 柳玉鹏 丁雨晴】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