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寻好前程!职场专家从政府工作报告分析大学专业前景

2018年03月19日08: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 记者樊雪婧

  核心提示┃虽然上周大风降雨带来倒春寒,但低温挡不住春天的脚步。现在,邻近高考,莘莘学子正在进行紧张的高考冲刺,一些家长和考生则提前谋划高考后志愿填报及专业选择。然而,上大学选什么专业最理想?对于许多家长和考生来说,这个问题确实让人茫然。

  两会期间,会上释放出不少跟大学生密切相关的消息,除了教育改革方向之外,还有一些与专业有关的重要信息。在两会上,人工智能、通信IT、金融经济、学前教育等大学专业出现频率很高,这些专业的就业前景被职场专家看好。

  国际贸易相关专业

  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将改革服务贸易发展机制。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加工贸易向中西部梯度转移。外贸的发展前景依然广阔。

  商务部部长钟山3月11日就经贸问题规划了三个阶段性目标:到2020年前,进一步巩固经贸大国地位,推进经贸强国的进程。2035年前,基本建成经贸强国。2050年前,全面建成经贸强国。

  杨勋说,河南自贸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州综合保税区及相关政策引导下,郑州将“买全球卖全球”,同时,随着中国企业的做大做强和老百姓消费能力提升,中国进出口贸易必然有高速发展的前景,相关人才缺口也会相应增加。“专业设置符合国家政策导向,发展前景好,但提醒考生注意的是,提升外语水平非常必要。”

  此外,杨勋还建议考生,与之相关的物流管理、电子商务等专业,也可成为选择。

  农业类专业

  政府工作报告:促进农林牧渔业和种业创新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稳定和优化粮食生产。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加强面向小农户的社会化服务。现代农业发展前景看好,农业需要专业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将来要引进职业农民,让大学生甚至是海归人才主动回乡务农,使得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国家二级人力资源师杨勋表示,中国是农业大国,河南又是农业大省,未来,农业专业人才非常有市场。“科技的推动下,农业发展不管是在宏观还是微观领域都发展迅速,尤其是有不少农业生产问题,需要多学科、多专业的交叉融合,农业科学将会不断细分,同时又走上综合,这必然会催生很多新专业。”杨勋介绍说,这些新专业和新领域都是非常值得关注的,此外,与农业生产相关的交叉学科也是不错的选择。

  此外,他还建议学生,农业不再是脸朝黄土背朝天,而是机械化、科学化程度非常高的集成产业,对从业者的要求也必然是高科技、专业的复合型人才。

  经济、金融类相关专业

  政府工作报告:将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支持优质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等改革试点;支持金融机构扩展普惠金融业务;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推动债券、期货市场发展;拓展保险市场的风险保障功能。

  “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股市、债市的高度开放,老百姓对于经济、金融的需求也更高。对于金融人才需求旺盛,也让行业准入门槛水涨船高。除了学历之外,很多岗位需要越来越多的复合型人才。”杨勋说,根据统计,金融学目前是毕业生人均收入最高的行业之一,同时金融学就业方向也很广泛。不过,在招聘市场中,时常看到金融分析机构指明要求有工科背景的毕业生,其实是看重严谨理性的思维和分析能力,这就提醒考生们,如果选择这一行业,就要提前锻炼个人相关方面的能力。

  IT、通信工程、动力工程、汽车工程以及材料学类专业

  政府工作报告: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为数字中国建设加油助力;推动集成电路、第五代移动通信、飞机发动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产业发展。

  杨勋表示,“互联网+”时代,许多产业都焕发新活力,相应的,对从业者也有了新的要求。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信息产业、移动通信、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的前景都非常广阔,对人才需求量也会很大。

  “比如,中国的汽车工业日益发达,其中,新能源汽车这一汽车工业变强的必经之路就非常值得注意;再比如,通信技术的普及和快速更新迭代,4G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时,5G、6G都将营运而生。”杨勋建议,考生可以关注与产业相联系的专业,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进行选择。

  土木工程类相关专业

  政府工作报告:今年水利建设投资规模要达到1万亿元;加强排涝管网、地下综合管廊等建设;启动新的三年棚改攻坚计划,今年开工580万套。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3月6日称,国家发改委正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未来五年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确定一批重大工程、重大行动和重大计划,明确实施步骤。

  “国家发展、地方建设离不开基础设施建设,所以,未来土木工程类相关专业仍有不少机会。”杨勋说,虽然土木工程类专业相对准入门槛低,但对工作环境相对辛苦等岗位特质也应提前做了解,等到就业才发现工作不合适就来不及了。

  环境类专业

  政府工作报告:要加强雾霾治理等重大疾病防治攻关,使科技更好造福人民。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深入推进水、土壤污染防治,实施重点流域和海域综合治理,全面整治黑臭水体。加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度。

  “近几年,人们对于生活环境的关注度日益高涨,去年冬天,全国不少城市包括郑州都出台了限号、停工等防治雾霾的政策。而且,环境治理在未来一定会备受重视,所以,与环境保护相关的行业也会随之迎来发展高峰。”

  杨勋介绍说,环境工程类专业是重点发展的高新科技专业,对于水、气、声、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资源保护等都有涉及,也是未来的紧缺专业之一。

  学前教育专业

  政府工作报告:多渠道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支持社会力量举办职业教育。发展民族教育、特殊教育、继续教育和网络教育。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3月3日在谈到教师队伍建设时表示,要提高教师地位待遇,为教师压担子、指路子、提点子、给位子、发票子。

  杨勋说,在不少地方,为了孩子报名幼儿园,家长彻夜排队的新闻仍时有发生。就就业市场的情况看,学前教育资源仍然不均衡,对于优秀人才的缺口很大,很多幼儿园、学前教育机构拿着高薪聘请优秀人才,也很难如愿。“前几年,人们对于学前教育有偏见,成绩不好的孩子才会选择这一专业,但如今,国家对于教育的高度重视,未来对于学前教育行业的教师准入门槛也会相应提高,当然,待遇也必然有所保障。”

  人工智能、工业设计类专业

  政府工作报告:四次提及“智能”,并特别指出要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

  全国人大代表雷军在代表通道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制造业升级可以把创新、质量、设计和互联网+作为四个支撑点。一定要在设计界有话语权,要培养大量设计人才。只有把设计搞好,中国品牌才有机会在全球越做越好。

  杨勋说,这两年,提及人工智能人们不再觉得遥不可及,而是成为生活必需。中国正在产业升级,人工智能技术作为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未来前景可观,而且人工智能还会与各行各业融合发展,“人工智能+”机会更为可观。

  “当然,人工智能对于人才的要求门槛也很高,除了高数、编程、微电子等相关专业,还需要相当好的创新思维能力、空间思维能力、动手能力等等,尤其是复合型人才更是奇缺。”杨勋说,此外,还有相关的大数据分析专业,也值得考虑。

  医学类相关专业

  政府工作报告:加强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治攻关;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改善妇幼保健服务;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3月10日在记者会上建议,一定要想办法让我们这个行业吸引最优秀的人才,来关注我们民族的健康,同时增加我们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国际竞争力。

  “提及医学专业,很多考生尤其是高分考生都对之情有独钟,医学专业也是长期热门的专业之一,但近两年,传统意义上的医学类专业就业率并不高。”杨勋建议考生,除了传统的医学类专业,中医药相关专业、心理学相关专业也值得关注。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