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经济指标增长稳定 河南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平稳开局

2018年03月20日08: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樊霞)2018年,河南经济开局如何?省统计局3月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我省经济运行延续上年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长总体稳定,发展的质量效益有所提升,实现平稳开局。

  “在国家宏观经济起步向好的背景下,我省经济也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断巩固和发展。”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朱启明表示。

  数据显示,工业生产增势平稳。1-2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7%,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

  结构持续优化。五大主导产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6%、14.1%,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9个、6.4个百分点;传统产业、高载能行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3%、2.9%,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同比均降低1.1个百分点。新产品较快增长,如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497.1%,锂离子电池增长151.9%。

  固定资产投资总体平稳,基础设施投资高速增长。1-2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9.8%,比上年全年回落0.6个百分点,增长基本平稳。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46.3%。分产业看,第三产业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57.5%,同比提高6.3个百分点。

  消费品市场平稳运行,消费升级类商品较快增长。1-2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26.15亿元,增长11.6%,增速与上年全年持平。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长较快,限额以上单位化妆品类商品零售额增长36.9%,中草药及中成药类、体育娱乐用品类、计算机及其配套产品类的增长明显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

  “从1-2月经济数据来看,呈现出三个特征。”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喻新安分析认为,一是“稳”。主要经济指标增长总体稳定。二是“优”。五大主导产业、高技术产业增速较快,新产品增长较快,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长较快,反映了河南经济结构的持续优化。三是“强”。基础设施投资高速增长,技改项目投资高速增长,实际到位资金中国家预算资金高速增长,这些都表明河南经济发展的基础在强化,对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十分有利。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