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司令”张全收走“代表通道”接受媒体采访:农村会越来越美 农民会越来越富

2018年03月20日08:50

来源:大河网

现场视频(1)

现场视频(2)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朱殿勇 杜小伟 董亮

  3月20日上午,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驻马店市上蔡县朱里镇拐子杨村党支部书记张全收,作为河南团的“代表”走过本次大会的“代表通道”,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自信满满,他说:“我相信,农村会越来越美,农民会越来越富。城乡统筹发展一定会实现,农民工的干劲会越来越大!”

  “ 用一句话形容就是,过去是‘孔雀东南飞’,现在是‘凤凰还巢’。” 个头高高、一脸憨厚地张全收被誉为“农民工司令”,在本次大会第五场“代表通道”面对媒体采访回应农民工流向的可喜变化。

  张全收说,感谢媒体对农民工的关心,我是农民工的代表,也是一个农民工的带头人。河南是全国外出务工第一大省。20多年来,跟着我外出务工的农民工兄弟累计有200多万。这几年,尤其是十八大以来,我感到最大的变化有两点:一是原来很多到沿海打工的人,回到了内地、回到了家乡打工。这是因为这些年中西部改革开放的力度非常大,中部崛起的速度非常快,很多企业落户到河南。农民工就业的机会增多了。第二点变化就是,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兄弟开始返乡创业了。这些人在南方有的是学到了技术、有的是挣到了钱,现在国家出台了很多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好政策,所以说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兄弟自己当起了小老板。

  张全收说,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这一次的政府工作报告里也对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具体部署,出台了很多深化农村改革的举措。我的心情和大家一样,感到很振奋,乡村振兴,最需要的就是人才,所以我想得最多的是怎么把过去“送”出去的农民工兄弟“引”回来。这次全国两会上,我也带来了一些建议,都是围绕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建议国家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尽快的细化、落地,另外一条就是建议国家继续加大对返乡创业的农民工给予更多资金方面的支持。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