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半数网友存在睡眠问题 遇到失眠 “阿Q精神”或许能帮忙

2018年03月21日07:54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吴涛

  今天是第18个世界睡眠日,但从调查数据来看,国人的睡眠情况不容乐观。

  根据《中国睡眠诊疗现状调查报告》及《2018中国互联网网民睡眠白皮书》发布的数据显示,56%的网友认为自己有睡眠问题。

  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伴随着年轻人睡眠问题的出现,线上助眠产品也开始走红。但专家表示,无论是药物治疗还是器材辅助,对于有睡眠障碍的人,心理调整始终是最重要的。

  【调查】

  超半数网友睡眠存在问题

  近日,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了《中国睡眠诊疗现状调查报告》及《2018中国互联网网民睡眠白皮书》。数据显示,失眠重度患者超六成为90后,多数集中在北上广等城市。有超过一半的网友认为自己睡眠有问题,比如多梦、睡得浅等。

  有超过七成的网友认为,影响自己睡眠质量的罪魁祸首是“工作压力”。此外,白皮书显示,近九成网友习惯在睡前玩手机,平均时间为65分钟,58%的95后睡前玩手机平均时间达到80分钟。

  有专家指出,中国睡眠障碍患者有五六千万人,而诊治的患者不足2%。

  那么郑州的情况如何?

  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张中发告诉河南商报记者,郑州的大体情况和报告基本一致。“虽然河南还没有做过相关失眠的流行病学调查,不过从平时接诊及小范围调研的情况来看,至少有50%以上的人出现过失眠的症状。”

  张中发介绍说,在郑州的失眠人群中,入睡困难、睡眠连续性不好、早醒、昼夜不眠,是比较明显的体现。“其中以脑力劳动者、高智商人群居多,其次是精神压力大、焦虑性格的人,最后才是老年人。”

  【现象】

  失眠人数众多

  助眠产品悄然走红

  在郑州一家公司负责文案的小刘,最近有了失眠的症状。

  晚上躺在床上,一有风吹草动,他就变得急躁,睡不着。他听同事介绍,网购了一款防噪音耳塞。小刘说,效果并没有他想象得那么好。

  在某购物网站上,河南商报记者输入“助眠”,可以搜索到上百种类似产品,以药物类和防噪音耳塞为主。

  上述睡眠报告中显示,从消费数据看,近三年线上助眠产品消费量提高。而在搜索种类上,有关睡眠产品也呈现出多样化趋势,其中,眼罩、隔音耳塞、足贴成为2017年最受欢迎的助眠产品前三名。

  【应对】

  心理调整才是重中之重

  对于众多失眠患者来说,最想知道的问题可能就是:如何才能睡得着,睡得快。

  对此,张中发解释说,如果有失眠的症状,首先要寻找原因,“看是哪种原因导致的失眠,如果是情绪问题,就调理情绪,是疾病因素,就先治疗。”

  此外,还有一种失眠更让人恼火,它是摸不清原因的。对此除了调理情绪外,还要改变对睡眠的态度。

  “很多人会出现一种睡眠焦虑,或者说叫睡眠恐惧,就是一到睡觉的时候就担心自己失眠,结果还真是没睡着。”张中发说。

  对于失眠者来说,放松心态永远是最重要的,有时候则需要一点阿Q精神。“在想到失眠对自己带来坏处的同时,可以试着想想失眠的好处,比如又多了一些时间,这样可以让自己心理上更平衡些。”他建议失眠者适当轻松起来,“有些人把失眠看得特别重,其实越是这样越睡不着。”

  但无论如何,不管是药物调整还是助眠产品,仅仅起到辅助作用,张中发提醒有睡眠障碍的人,心理调整才是重中之重。

  【新闻链接】

  睡眠障碍患者大型义诊来了

  今天上午9:00,为了让更多的人关注并了解有关睡眠的健康知识,改善睡眠质量,郑州市心理卫生协会、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及郑州市科协将在郑州市科技馆联合举办大型义诊活动,届时将有多名专家到场,为前来咨询的患者解答关于睡眠、心理等方面的问题。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