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来CDR运作成熟,可吸引外国企业到A股上市

2018年03月21日18:21

来源:大河网

近期,包括中国存托凭证(CDR)在内的许多中国经济热词成了关注焦点。分析人士指出,CDR如能正式施行,将对中国投资者、上市企业、中国股市乃至中国经济都有促进作用,有望推动中国资本市场加速向成熟嬗变。

据了解,与此事相关,百度、腾讯、京东等在美上市的中国新经济企业均已表达了回归中国A股的兴趣和意愿。

“证券市场是舞台,演员好最重要,”美国耶希瓦大学商学院教授、华尔街诚智资本联合创始人黄河说,优秀的企业如果能够回归中国,跟投资者、消费者、市场和经济同呼吸、共命运,对各方面都会有非常好的促进作用。

“这就好比优秀‘海龟’对整个行业或整个领域的积极带动作用,(优秀企业回归A股)可以把国内在这块儿的理念、管理、制度等都带上去。”黄河说。

美国金瑞基金首席投资官布伦丹·埃亨表示,CDR制度创新合理可行,中国数亿消费者和互联网用户将有机会分享这些企业以及相关领域的成长机会。

美国罗森布拉特证券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区研究主管张俊说,近些年中国涌现出一批包括互联网企业在内的优秀新经济企业,但大部分到海外上市,“优秀的中国科技企业一旦通过CDR方式回归A股,将具有重要的标志性意义,预示着未来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将与国内经济结构更加匹配”。

黄河说,将来CDR运作成熟,还可以吸引外国优秀企业到中国A股上市,进一步提高中国资本市场活力和吸引力。

不过,专家们也提醒,作为新生事物,CDR也面临不少挑战。黄河表示,中美证券市场会计准则、信息披露要求、监管标准、投资者结构及理念等,都存在较大差异,要让在美独角兽企业回归A股,中国在法律、管理、监管等方面可能需作一些调整。

埃亨认为,中国目前已是国际经济舞台最重要的参与者之一,在CDR的推行过程中,应注意照顾国际投资者利益。埃亨建议,美国存托凭证运作较为成熟,中国在推行CDR过程中可借鉴美国经验。

可喜的是,近年来中国资本市场出现了很多积极变化,这为CDR的顺利推行奠定了良好基础。张俊说,在打击投机等强监管措施引导下,中国A股体制机制日益健全,机构和个人投资者行为愈发理性,价值投资等理念正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可。

埃亨认为,6月份中国A股将正式被纳入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新兴市场及全球基准指数,这将给中国证券及资本市场发展带来重要而积极的影响。

黄河表示,未来更值得期待的是,通过完善制度,培育和完善中国融资环境,提升中国资本市场水平,可以将一批优秀新兴企业留在中国国内上市。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