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学子绘百“春”图迎春分 弘传统文化寄祝福(图)

2018年03月21日1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赣州3月21日电 (曾美清杨婉滢刘翠丽)“每个‘春’字都不一样的写法,这百‘春’迎福图很有创意。”3月21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4个节气日—春分。在江西理工大学广场展示的一张“百春图”前,写完“春”字的大一女生陈蕊如是说。

  节气是指二十四时节和气候,是中国古代订立的一种用来指导农事的补充历法。2016年,中国“二十四节气”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但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以及二十四节气申遗热度的下降,青年学生对节气的关注度仍然不高。

3月21日,江西理工大学举办手绘“百春图”迎春分活动。 曾江文 摄

  当天,江西理工大学举办手绘“百春图”迎春分活动。同学们纷纷在一张一张海报上书写下独具一格的“春”字,有楷书、行书、篆书、草书等字体,样式多种多样,吸引众多师生驻足观看。

  “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让大家关注二十四节气、了解传统文化,也可以弘扬传统书法文化。”活动发起人纪结称,一年之际在于春,希望同学努力奔向自己的新征程、新目标,不负春光、不负自己。

  据了解,“百春图”海报是由该校冶金与化学工程学院的廖梦琦等4名同学自己设计并共同手绘而来的。从设计、构图、排版、选色到绘制、填色,共耗时近9个小时,设计者反复更改,力求通过细节来展现春天生机勃勃的景象。

3月21日,在江西理工大学广场,一名学生在“百春图”写“春”。 曾江文 摄

  海报设计者张潘称,整张海报以绿色为背景,代表活力与希望,中间一个大大的“春”字被分格,供来往的学生在小格中书写各具特色的“春”字。

  “新学期希望自己学业方面能更上一层楼,争取拿专业奖学金。”活动参与者赵春蝶介绍自己新年的“小目标”。

  该院团委书记沈针表示,此次活动手绘创作集“百春”,能提高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值得倡导。(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