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入摩”箭在弦上!这些豫股股价起飞,最高涨幅138%

2018年03月21日08: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古筝 见习记者 黄鑫

还有三个月不到,A股就将正式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即“入摩”。市场普遍认为这将为A股市场引入更多的国际资金,有利A股的国际化进程。同时,MSCI也在逐步为外资进入A股市场铺路,近日,又宣布推出12个新指数,旨在为全球投资者提前做好准备。

何为MSCI?

MSCI(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即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其推出的MSCI指数广为投资人参考,全球的投资专业人士,包括投资组合经理、经纪交易商、金融媒体等均会使用 MSCI指数。MSCI指数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中最多采用的投资标的。

MSCI中国指数(MSCI China Index)是由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编制的跟踪中国概念股票表现的指数。

据了解,在这12只新指数中,不仅包含海外资金一贯偏好的大盘股、蓝筹股,还纳入了4个中盘股指数和2个中小盘股指数。显然,MSCI意为海外不同类型的投资人提供更全面的A股动态。

根据MSCI公布的路线规划,MSCI将于2018年6月将A股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初始纳入因子为2.5%,2018年9月将纳入因子比例提高至5%,A股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权重为0.73%。

据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最新数据显示,在中国A股的236只大盘股中,包含了洛阳栾川钼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洛阳钼业”)、 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双汇发展”)、 河南神火煤电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神火股份”)、 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宇通客车”)这四家河南上市公司。

“入摩”还没开始,河南上市公司股价已经“起飞”了

2017年6月,MSCI宣布把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

据MSCI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6月,初始纳入规模为222只大盘股;同年8月,MSCI指数调整完成后,潜在A股纳入标的从222只扩大至236只;11月14日,明晟公司宣布将8只股票添加进入MSCI中国指数,剔除5家;同时MSCI中国A股指数将新增25家,剔除96家。

据东方财富终端数据显示,洛阳钼业去年6月1日的收盘价为4.07元,截至今年3月19日,股价已经涨到9.69元,涨幅高达138.08%。

1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终端

此外,从2017年6月1日至2018年3月19日,宇通客车股价从20.66元上涨至23.28元,涨幅12.68%;双汇发展股价从21.44元上涨至27.90元,涨幅30.13%;神火股份股价从6.13元上涨至8.32元,涨幅35.72%。

四家河南上市公司在“入摩”名单公布之后平均涨幅高达54.15%。

其中,神火股份在被纳入MSCI之后的三个月内,股价从6.13元一路上涨至最高点15.25元,涨幅高达148.78%。

2

数据来源:Wind金融终端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3月19日,在这四家上市公司中,有三家公司市值排名前五。其中,洛阳钼业以2093亿的市值位居榜首;双汇发展则以920亿市值位居第二。据统计,这四家即将“入摩”的河南上市公司,总市值达3686亿元。

从行业看来,洛阳钼业和神火股份都属于有色金属行业;双汇发展和宇通客车分别属于食品饮料行业和汽车行业。

新兴市场纳入MSCI指数后平均上涨27% A股或将迎来春风

MSCI经过50年的发展,MSCI旗下各项指数已经成为绝大多数国际投资者的风向标,一只股票被纳入某一重要的MSCI基准指数意味着可能带来相当可观的被动买盘。

根据MSCI官网显示,目前全球排名前100家的资产管理者中,有97家是其客户。

3

据国信证券研究报告显示,以上13个新兴市场加入MSCI指数后的五个交易日内,股市平均有2%到5%的上涨,但后续并不持续。

此外,纳入MSCI指数后大概率上涨。纳入MSCI指数半年和一年后,股市上涨的概率高达77%和69%,平均上涨的幅度为8%和27%。

分析人士指出,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将给A股市场带来增量海外资金。目前,约1.6万亿美元的资金以MSCI新兴市场指数作为投资基准,随着A股成为投资基准的一部分,这些海外资金必将进入A股市场,配置A股资产。因此,A股在今年6月“入摩”后或将有不俗表现。

今年6月1日“入摩” A股将吸引1.8万亿元海外资金

根据MSCI的进度安排,A股首次纳入将在今年的6月1日和9月3日分两次完成。

今年6月1日进入首次纳入适应期,纳入A股流通市值的2.5%,纳入A股权重为0.37%;9月3日完成A股的首次纳入,将纳入A股流通市值的5%,纳入A股权重为0.73%。

分析人士指出,新的MSCI中国A股指数反映了中国A股的机会组合,这将会使得随后到来的增量资金有更明确的投资方向,而A股中二线蓝筹、中盘蓝筹也将有机会得到更多关注。

4

数据来源:MSCI官方网站

据MSCI官方网站数据显示,中国纳入MSCI的股票中,排名前三的行业分别为金融、工业和非必须消费品,分别占27.96%、15.48%、10.57%,日用消费品比例为10.55%,消费行业合计占比21.12%,房地产占比降至5.74%。

有分析人士表示,短期来看,今年A股首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初期纳入权重约0.73%,或将吸引800余亿人民币的海外资金;长期来看,在A股完全纳入后,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18%的权重,或将吸引约1.8万亿人民币的海外资金。

该分析人士还表示,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也将推进A股市场自身的发展。“入摩”象征着A股国际化程度的提高,将进一步优化A股投资风格,增大机构投资者占比,提高市场有效性,推动市场制度和规则的进一步成熟完善,促进上市公司的企业治理和社会责任,以及提升中国金融定价权和国际影响力。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