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机构“捂紧钱袋”谨慎投资 网络直播平台开启海外IPO登陆战

2018年03月21日08:33

来源:大河网

网络直播的风猛刮,近期腾讯俨然成为这一领域的“大金主”。

先是斗鱼直播宣布完成由腾讯独家投资的6.3亿美元融资;随后欢聚时代发布公告称旗下虎牙直播完成B轮4.616亿美元的股权融资,由腾讯投资。

“近期多家网络直播平台酝酿海外上市,这个市场的投资热一下子被激发起来了。”一家长期跟踪泛娱乐领域投资的创投机构合伙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上周以来多家PE机构掀起网络直播Pre-IPO争夺战,有的支付额外激励费用以获取热门直播平台下一轮融资的跟投机会,有的给出高价从其他PE基金收购直播平台的部分股权。

上述合伙人认为,尽管如此,多数创投机构对网络直播领域股权投资仍持谨慎态度。一方面政策监管趋紧,网络直播产业的业务模式面临更大不确定性;另一方面,随着游戏直播与直播答题兴起,行业的烧钱大战再度活跃,尤其是部分平台通过高价挖角主播来争夺流量,这体现平台的业务模式与客户沉淀不稳定。

面对创投机构的谨慎心态,不少直播平台转而寻求海外上市。

“这或许是创投机构全身而退的一次好机会。”一家PE基金负责人说,在行业烧钱趋于激烈的情况下,那些曾重金押注网络直播平台大发展的创投机构能否进入收割期,存在诸多变数。

创投机构“态度谨慎”

国内网络直播行业快速发展期仅3年,但与这一领域快速崛起如影随形的,是日益严格的监管压力。

“最初,网络直播行业靠秀场与游戏作为两大业务突破口,但为了实现流量最大化与争夺市场份额,不少平台大打擦边球。”上述创投机构合伙人表示,这势必引发相关部门的从严监管。

2016年底,相关部门发布《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要求非新闻类直播平台必须具备相关资质、主播后台实名化、采取内容即时阻断等措施加强信息源监管。一时间,不少网络直播平台被迫关停,数量也从最高峰时期的200多家开始滑落。

2017年5月,文化部公布针对网络表演经营单位开展集中执法检查和专项清理整治,将10家涉嫌低俗、封建迷信等内容的直播平台关停。

今年,广电总局提出视听节目直播资质欠缺、内容审核机制不健全、内容低俗媚俗等行业乱象,不少直播答题平台又被强制下线。

“这是创投机构一直以来对网络直播平台投资态度谨慎的主要原因。”上述创投机构合伙人直言。比如虎牙直播成立五年后,才在去年5月获得7500万美元的A轮股权融资。监管压力令网络直播平台业务模式不断调整,创投机构宁愿保持观望也不想贸然“踩雷”。

一位曾考察多家直播平台的创投人士向记者坦言,在这一领域,主播往往能带来流量与客户粘性,不少缺乏主播培养体系的平台只能靠高价挖角竞争对手的主播实现业务拓展,这一方面导致平台烧钱大战此起彼伏,另一方面缺乏持续稳定的业务收入模式,只能不断炒作“热点”赚人气拉融资。

“这种操作模式很难持久,高价挖主播更不是可持续的经营策略。”上述创投人士认为。但近期网络直播领域却出现加速融资的迹象,且募资额动辄数亿美元。比如虎牙在完成A轮融资不到1年,又拿到腾讯的4.6亿美元的B轮融资;斗鱼则在去年11月完成D轮融资后,今年3月又获得腾讯6.3亿美元的E轮融资。

上述创投人士看来,这主要得益于游戏直播的兴起,让网络直播平台又迎来一个新风口。而且游戏收入一直是腾讯的主要盈利来源,游戏直播大幅提升用户流量与用户粘性,这恰恰是腾讯看中的。

“不过,腾讯的活跃投资,并不能代表网络直播领域投融资再度火热。”上述创投机构合伙人认为,当前网络直播平台的收入来源趋于多元化,从最初的广告与用户付费,扩展到游戏联合运营与电商,但短视频网站的崛起,加上行业自身竞争加剧,令网络直播平台在获客与推广方面的投入居高不下,去年个别网络直播与短视频平台甚至斥资亿元投入市场推广。

“不少网络直播与短视频平台看似风光无限,实则财务压力日益严峻,因此不少创投机构捂紧钱袋,不会贸然参与这场烧钱大战。”上述创投机构合伙人指出。

海外上市退出悬念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网络直播平台的海外IPO争夺战悄然升温。

先是今年初斗鱼发布赴港IPO计划,拟公开募集3亿-4亿美元;随后有媒体报道称,映客直播也打算赴港上市,募资约3亿美元;3月市场传闻,虎牙直播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IPO申请书草案。

“这让那些重金押注网络直播产业的创投机构看到了项目退出的时机。”上述创投机构合伙人直言。此前他在调研网络直播产业时,时常听到同行们私下抱怨平台烧钱太快太猛、业务操作不规范,导致监管处罚与业务模式重新调整等问题。

但创投机构能否全身而退,不确定性仍较大。去年映客直播试图以70亿元估值借壳上市登陆A股,但最终不了了之,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资本市场对网络直播产业发展前景的谨慎态度。

在多位创投人士看来,当前网络直播产业正从高速增长期向平稳增长切换。

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在线直播用户规模达到3.98亿,增长率28.4%,相比2016年增速明显放缓。

与此同时,网络直播的吸金能力也有所下降。如一度依靠网络直播业务获得利润高增长的陌陌,正进入利润增长瓶颈,其2017年财报显示,去年四季度净利润为9750万美元,同比增长16.3%,但同比增幅却下滑约84.2%。

“海外资本市场也会意识到这些变化因素,可能会调低网络直播平台海外IPO的估值。可能导致部分平台不满意估值调低而放弃海外上市计划。”一家美国投行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届时创投机构只能重新等待新的退出机会。

一家曾参与网络直播平台投资的风险投资基金投资总监告诉记者,他们内部还设定了B方案,若平台海外上市遇到波折,会运作将平台股权转售给大型互联网企业实现项目退出。

“目前,网络直播的工具化特征逐渐显现,它可以成为电商、游戏、社交等在线服务新的流量入口,只要平台自身能维持可观的用户流量与粘性,大型互联网企业不会错过这个业务布局的机会。”上述投资总监认为。腾讯近期的连续投资,相当于开启了这条项目退出路径。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