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微信小程序,移动入口争夺战开打

2018年03月22日17:31

来源:钱江晚报

  华为、小米、OPPO、vivo等十大手机厂商近日共同发布了“快应用”标准,并宣布共建快应用平台。据介绍,“快应用”具有“免安装、免存储、一键直达、更新直接推送”四大体验优势,将使用户通过手机更容易获取到自己所需的服务。未来,快应用平台还会开放开发者服务支持,如消息推送、账号接入、支付接入、数据服务等。“快应用”跟微信之前推出的小程序应用很类似——这也意味着,手机厂商跟微信围绕移动入口的争夺战开打了。

  十大手机厂商罕见同台

  共推“快应用”

  现在国产手机竞争白热化,能够心平气和聚在一起的机会并不多。但3月20日下午,华为、小米、 OPPO、vivo、 中兴、金立、联想、魅族、努比亚、一加等十大国产手机厂商的高管,却罕见地同台,只为推共建的“快应用”标准和平台。

  所谓的“快应用”指得是用户无需下载APP,应用服务都在云端,它偏重于轻程序,比如ofo、滴滴打车等,即用即走。

  按照小米联合创始人、副总裁、MIUI掌门人洪锋在发布会现场所说,“快应用”能够最大化降低开发者的开发和推广成本,方便他们一站式接入,并实现跨厂商运行。洪锋称,支持“快应用”的手机设备很快会超过10亿部。

  据介绍,“快应用”具有“免安装、免存储、一键直达、更新直接推送”四大体验优势,“快应用”将使用户通过手机更容易获取到自己所需的服务。举个例子,使用APP,你首先需要知道有饿了么、美团等外卖APP可以寻找美食,然后到应用市场中下载安装,打开后搜索“比萨”。而有了“快应用”,你拿到新的手机后,只需要下拉桌面打开搜索框,输入“比萨”,即可获取相应服务。

  对标微信“小程序”

  “快应用”争夺移动入口

  “快应用”的模式跟微信小程序有很大的类似。此前,“微信之父”张小龙曾放言,未来两年内,小程序将取代80%的APP市场。

  根据今年年初微信公开课PRO上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月15日,微信小程序日使用用户数突破了1.7亿。

  但对于传统的手机厂商而言,预装APP、自带浏览器广告、应用下载商店等都是收入的重要来源。目前市场上预装APP的市场价最高已经突破了20元,如果一部手机卖出千万部,就给手机厂商带来几亿元的收入。移动应用商店一般三七分成,开发者拿七成,手机厂商拿三成。之前公布的小米运营情况中,2016年,小米硬件业务的净利润率仅为2.8%,而互联网服务业务的净利润率则超过40%。这其中,应用分发是笔不小的收入来源。手机厂商自然不想这几块肥肉被微信小程序独吞。

  其实,小程序推出后,很多应用已经为微信引流,让手机厂商的应用分发和广告营销收入下降,“快应用”的推出,也是国产手机厂商跟微信小程序围绕用户入口的争夺战。

  不过,10家手机厂商尽管合力打造快应用标准和平台,但能不能形成持久合力还有待观察。另外,“快应用”目前只是让一部分轻应用可以实现即用即走免下载,对于一些重型应用,如游戏等,暂时还无法实现在云端提供服务。手机厂商拥有数亿用户资源,这是先天优势,但强于硬件弱于软件。在高粘性的微信面前,能不能让“快应用”跟“小程序”一样迅速长大,还存在很大疑问。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