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上的“爱心哺乳间”亮相郑州 69.2%的网友认为公交车上设哺乳专座可推广

2018年03月23日05:23

来源:大河网

  常运好在贴“爱心哺乳间”标识

  大河报记者宁田甜文图

  核心提示|3月20日,郑州603路一辆公交车上设置了一个爱心哺乳间。

  对此,有市民提出,公交车属于公共场所,二孩到来以后,乘坐空间大、环境好的绿色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是很多年轻妈妈的选择。公交车上设置这样灵活方便的哺乳专座,是否可以在其他公交车上推广?

  事件

  偶遇乘客乘车时哺乳尴尬

  主动买来帘子搭建“爱心哺乳间”

  在公交车上设置爱心哺乳专座的车长叫常运好。他说,几天前,他驾驶公交车行驶到二七广场附近,突然有一个婴儿哇哇地大哭,他便问:“孩子咋了?”母亲说:“孩子饿了,我没带奶瓶,怎么也哄不住。”

  无奈之下,这位年轻母亲决定给孩子哺乳,结果她这一举动,却引来车上乘客的尴尬,有的乘客说:“要是车厢内有个帘子能遮一下就好了。”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于是他便买了1.5米长的挂梁和一个帘子,搭了这个“爱心哺乳间”。

  这个爱心哺乳间是由左侧后门孕妇专座升级生成,由上方栏杆处垂下一张可以开合的布帘,将其围成一个相对“私密”的小空间。旁边还贴着爱心哺乳间字样,以此提示乘客。

  纠结

  公交车上设置哺乳专座

  是否可行、能否推广心里没底

  据河南省卫计委提供的母婴设施调研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年底,我省应配置母婴设施的场所有1021处,已配置的有691处,配置率为67.68%。

  对此,郑州公交三公司政工科杨超群说,他们之前就曾考虑过在公交车上设置哺乳专座。但公交车厢毕竟是移动空间,而如果设置哺乳间,不知会不会影响乘客乘车和公交正常运营;另外,如果设置哺乳间,等于是在车上新加装一些东

  西,担心有的乘客提意见;再者,如果公交车上都设置哺乳间,仅本公司就有1000多台车,成本也是个问题。

  这次,恰逢车长遇到这事,便考虑先试试,如果可以,也不是没有推广的可能。比如,他们这辆车上的哺乳专座,平时车上没有哺乳妈妈时,帘子是可以收起来的,其他乘客是可以正常使用的。只要有抱小孩的年轻妈妈上车,车长就会提醒她可以坐进这个小空间里。

  变通

  一些医院旁的公交站台,设有爱心哺乳巾

  20日,本报针对该车长的做法进行了一项网络调查。

  其中,69.2%的网友认为,带孩子坐公交,孩子啥时候吃奶大人控制不了,否则就哇哇大哭个不停。因此,在公交车上设置哺乳专座的做法,还是值得推广的。30.8%的网友认为,没必要,下车找个哺乳的地方即可。

  郑州快速公交公司相关人员认为,公交车上空间有限,都设置哺乳室不现实,但快速公交站台,倒是操作空间很大。自去年开始,在一些紧邻医院的公交站台,就设有爱心哺乳巾,专供哺乳妈妈们免费使用。

  有的分公司倒认为,几大公司倒可以选择几辆车试运行一下,如果可以,不是不可以考虑推广。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