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啷”“您这是五毛,不是一块” 这位车长身怀“绝技”听声音分辨出硬币面额

2018年03月23日05: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记者郭致远文许俊文摄影

  本报讯从3月份开始,民众乘坐郑州公交进入移动支付时代,但不少人还习惯投币乘车。在郑州市82路公交线路上,一位80后车长练就听力“绝技”,他能根据乘客投入硬币的声音,分辨出金额大小及是不是游戏币。

  3月21日,82路公交车车长王占祥休息没有出车,但他受几位同事邀请,向新入职的同事传授听音辨币技巧。

  只见他上车调整好坐姿,双手用一条毛巾蒙住眼睛,示意一旁的同事,陆续往车载投币箱内投硬币(如图)。“这是一角的,这是一元,这是五角。”在现场,投币的同事,把一枚枚硬币投入后,不由得发出感叹:“真了不起,刚刚投进去的5枚硬币,都猜对了。”

  “每种不同面额的硬币,它们进入车载投币箱的时候,箱壁碰撞发出的声音,是有区别的。”王占祥说,5角硬币材质多为铜,它进入投币箱碰撞时,发出的声音较为厚重,而一元的硬币,发出的声音,感觉较为清脆。

  王占祥称,他驾驶82路公交车已经8年了。初入职开公交车,他发现个别乘客有点不守“规矩”,用游戏币、玩具币或者残币裹着铁片等,充当硬币使用。看到这种情况,自己就思考起来,用啥法能及时阻止这种行为?

  思来想去,他决定从硬币进入投币箱后发出的声音入手琢磨。经过反复分辨、实测,渐渐掌握了硬币发出声音的规律。

  王占祥驾驶公交车8年来,驾驶技术娴熟、热心待人,并制作了一个“我等您”牌子,悬挂车前挡风玻璃处,向腿脚不便乘客做出承诺,车子开稳一点、耐心等一会儿,把他们安全送达目的地。

  “从3月份开始,随着微信和支付宝公交移动支付上线服务,投币的民众少了很多。我这个听音辨币技能,估计会越来越派不上用场了。”王占祥笑言。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