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偷拿家里钱又说谎 温和教育比拳头更有效

2018年03月23日05:28

来源:大河网

  资料图片

  大河报记者谭萍

  核心提示┃发现孩子偷偷拿家里的钱并撒谎,估计大多数家长都会火冒三丈。近日,发现女儿有了这样的行为后,一位妈妈的做法在朋友圈赢来“掌声”。当孩子出现类似的问题时,家长该怎么做?

  孩子偷钱撒谎,一位妈妈的做法被点赞

  刷爆朋友圈的这位妈妈有个8岁的女儿,为让女儿认识到错误,她动用了大智慧。

  当她怀疑女儿偷拿了她放在窗台上的200元钱并询问女儿时,女儿否认。当她看到女儿的钱包里多出来200元时,她就知道女儿撒谎了。随后,这位妈妈通过对话和女儿的言行,进一步确认女儿撒谎后,她没说话走开了。

  将这件事冷却了一段时间后,睡前,这位妈妈和女儿面对面坐下,并告诉女儿:“你不要紧张,妈妈不会骂你。我就是跟你聊聊,我为什么不相信你。”“你上学两年了,捡到过钱吗?”“我今天第一次少了200元,你就说今天捡了200元。你觉得可能吗?”“你一回家,芝麻大的事都跟我说,捡到钱你会什么都不说?”……看着妈妈心平气和地“聊天”,女儿哭了:“妈妈我错了,对不起……”

  这位妈妈的做法,得到网友的一致好评。

  个别孩子偷拿家里钱,令家长大伤脑筋

  “我家孩子总是偷偷拿家里的钱去买游戏点卡,为这事我可真是没少揍他。”家长冯先生的儿子上小学五年级,从四年级下学期开始,他发现儿子出现这样的问题,让他很生气。“第一次发现的时候我狠狠打了他一顿,谁知道他老实了半个月,又开始犯这个毛病,到现在打骂也不怎么管用了。”

  家长吴女士也有同样的烦恼。“我家在小区开了个小超市,女儿上星期竟然去收款机里偷拿了50块钱,刚开始问她还不承认,后来从监控里发现是她拿的,把我气得差点儿一棍子打过去。”吴女士说,女儿今年9岁,以前从没出现过这样的情况。

  采访中,一些家长表示自家孩子曾出现过“偷钱还撒谎”的情况,令他们很伤脑筋。

  不打不骂,温和教育比拳头更有效

  如果发现孩子偷拿家里钱,并且撒谎,你会怎么做?大河报记者了解到,大部分家长认为应该“狠狠地批评”或者“直接动手教育”;也有家长表示,如果孩子年龄还小的话应该问题不大,不用太在意,等孩子长大了就好了。

  “其实,直接打骂和选择忽视都不对。”郑州某小学一位不愿具名的心理老师说,她曾遇见过一名总是偷拿家里钱的孩子,“孩子向我咨询时说,‘老师,我就是控制不住,就是想偷钱,我爸妈平时做生意都说忙,几乎不陪我,我就是想用这种方式让他们关注我、关心我’。”

  这名老师提醒,生气解决不了问题,打骂只会让孩子重蹈覆辙,而选择忽略也会让孩子产生误解,“我这样做是对的”。“最好的方法是和孩子心平气和地沟通,问问孩子为什么要拿钱,为什么要撒谎,告诉孩子哪些行为是正确的,哪些是错误的。即使批评教育,也应采取温和的方法,尊重孩子的感受,要想办法让孩子把家长的话听到心里,而不是通过打骂让孩子和家长越来越对抗。当然,更不能因此给孩子贴标签,用有色眼镜来看待孩子,要给孩子改正的机会。”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