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部首位!2017年河南进出口总值达5233亿,5大亮点!

2018年03月23日11: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丁倩 实习生 张利瑶

3月23日,首届中国(河南)自贸试验区国际物流金融洽谈会在郑州召开。河南省自贸办主任、商务厅厅长焦锦淼现场指出,2017年河南省的生产总值达到4.5万亿元,稳居全国第五位。其中,河南省的装备制造业、食品加工业已成为万亿级产业,全球重要的智能终端生产基地在河南也基本建成。此外,河南目前已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关系,全省实际利用外资和省外资金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23%,进出口总值达5233亿元,增长10.9%,迈入全国十强,居中西部首位。

河南自贸试验区是全国唯一以交通物流为战略特色的自贸试验区,那么在2017年取得了哪些具体成绩? 焦锦淼在洽谈会现场做出了5条总结:

一是初步构建商事简便、快捷高效、一次通办的政务服务体系。各片区管委会享受省级管理权限。大幅减少行政审批,推进“一次办妥”改革,不断降低创业创新制度性成本。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全面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应用,率先推出“政银合作”代办工商登记“直通车”服务模式,将工商登记注册服务窗口延伸到银行网点。

二是探索构建通关便捷、安全高效、一单关检的通关监管服务体系。建立与国际通行规则和最优标准相适应的大通关管理制度。实行出口和内销产品 “进口直通、出口直放”新举措;水果、食用水生动物、冰鲜水产品等进口货物实现“秒通关”;跨境货物通关由每秒2单提高至100单,峰值可达500单。2017年跨境电商零售出口模式监管出口清单同比增长8.5倍,出口商品总值同比增长22.8倍。

三是着力构建多元融资、服务高效、一体联控的金融服务体系。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实行基本存款账户核准“直通车”服务,一天即可实现;简化银行业机构事前准入事项,实现“一个口子”进出;将自贸试验区内支公司高管任职资格准入改为事后备案,3个工作日完成。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准入门槛降低50%,跨境电商可采用人民币结算。挂牌以来入驻自贸试验区的金融、类金融机构超过500家,推动跨境融资、飞机等大型设备租赁、重大技术装备保险等金融创新业务快速发展。

四是探索构建机制健全、仲调结合、一律平等的法律服务体系。建立与国际投资贸易规则相适应的法律争议解决机制,成立了自贸片区国际商事仲裁院;构建了调解、仲裁、诉讼互为补充的多层次纠纷解决网络,完善了产权保护机制,维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

五是创新构建互联互通、物流全球、一单到底的多式联运服务体系。郑州机场跻身全球50强,客货运规模中部地区“双第一”,“郑州—卢森堡”双枢纽全货机满负荷运行,中欧班列(郑州)实现每周“去八回八”均衡对开。郑州机场多式联运数据交易服务平台、郑州国际陆港中欧国际多式联运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上线运行。自挂牌到今年2月底,河南自贸试验区新入驻企业2.8万家,注册资本近3600亿元,新注册企业数约占全省同期新增企业数的1/10。外资企业165家,合同利用外资8.5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5.3亿美元。入区的国内外500强企业137家,占全省的48.1%。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