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核趋严 今年已有48家公司撤回IPO申请

2018年03月23日08:58

来源:大河网

今年以来,共有48家公司撤回了IPO申请,IPO新增报会企业明显减少。2016年平均每月下发34家IPO批文,今年前3个月下发的IPO批文仅为27家。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3月22日,A股市场已连续数周无新增报会企业。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进入IPO申报的快速通道。

IPO成功过会企业数量回落,有审核趋严的因素。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从目前看,业绩不是IPO审核的唯一指标。新一届发审会自2017年10月17日履职以来,严格把关资本市场的入口,净化市场环境。在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的思路下,严控拟IPO企业的审核质量已成监管常态,其出发点之一正是将那些欺诈上市、违法信息披露上市的企业阻挡在市场门外。

广证恒生证券公司整理了18家IPO上会新三板企业被问询的问题,主要分为规范运营、盈利能力、财务报表、关联交易、信息披露、募投项目合理性以及三类股东问题等7大类。其中,规范运营包括内部控制、操作规范两方面,盈利能力包括财务数据(毛利率、净利润等)的合理性及盈利能力的持续性和稳定性,财务报表方面的问题包括财务报表规范、会计核算的合理性。

从7类问题占比情况可以发现,盈利能力和规范运营最受发审委关注。在2018年18家首发“转板”上会的新三板企业中,盈利能力问题被问及39次,占比37.1%;规范运营问题被问及29次,占全部被问询问题的27.6%。此外,关联关系问题被问及次数也较多,占比18.1%。

有券商内部人士表示,部分撤回IPO申请企业主要存在的问题有:近3年净利润合计不达标,且最后一年不足5000万元,这类企业占比最多;净利润满足要求,但业绩出现下滑;新三板转板的企业股东结构中出现了券商集合资管计划、信托计划等。

业内人士认为,部分IPO排队公司撤回申请与审核趋严有关,但按照现行规则,业绩好、体量大的独角兽企业有望走IPO快速通道,这并不意味着IPO审核标准的改变。

2018年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指出,要改革发行上市制度,努力增加制度的包容性和适应性,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目前A股IPO公司排队平均周期接近2年,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从2月1日招股书申报稿上报之日算起,到过会仅用了数十天时间,刷新了A股IPO速度纪录。

中航证券分析师董忠云表示,富士康的快速上市为其他独角兽企业提供了样板。今后,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在内的“四新”行业独角兽也有望登陆A股市场。代表“四新”经济的独角兽企业登陆A股,可能带来资金面边际改善,A股投资者参与度提高,国际化程度提升。投资者关注的热点可能将逐渐聚焦于新经济类公司的业绩与未来成长。(记者 周琳)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