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开拓新业务 龙头房企2017年业绩亮眼

2018年03月23日16: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积极开拓新业务

  龙头房企2017年业绩亮眼

  □本报记者 董添

  上市房企的业绩表现成为近期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从已披露业绩的上市房企看,龙头房企在拿地、品牌、资金成本等方面优势突出,业绩表现抢眼。销售收入提升是业绩增长的直接原因。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房地产企业在长租房、共有产权房、物业租赁等创新领域积极开拓,成为报告期内一大看点。

  业绩确定性高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2日,22家房地产A股上市公司发布2017年年报,13家业绩同比增长。此外,有64家房地产A股上市公司发布2017年业绩预告,45家预喜,预喜比例达70.31%。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已披露2017年业绩情况的房地产企业,业绩增长主要与销售量增加、毛利率提升有关。此外,往年销售项目在2017年得以结转,助力相关公司业绩增长。

  以碧桂园为例,公司3月20日披露2017年年报。2017年全年共实现营业收入2269亿元,同比增长48.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60.6亿元,同比增长126.%。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合同销售5508亿元,同比增长78.3%。实现合同销售面积6606万平方米。公司预计,随着已销售面积进一步交付,未来利润持续增长可期。

  有龙头房企在发布2017年业绩的同时,一鼓作气制定了2018年销售计划。以旭辉控股为例,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318.2亿元,同比增长7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8.3亿元,同比增长45%。实现合同销售金额1040亿元,同比增长96%;实现合同销售面积62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6%。兑现2017年初“冲击千亿”的承诺,跻身千亿房企俱乐部。公司表示,2018年公司可销售资源超2500亿元,因此将2018年的销售目标定在1400亿元,同比增长35%。

  业内人士表示,龙头房企在拿地、品牌、资金成本等方面具备优势。华融证券研报显示,相比小型房企,龙头房企凭借其较强的经济实力以及项目经验,拿地优势愈发明显。业绩增长快、估值低的龙头房企值得关注。中泰证券研究报告认为,房地产行业集中度提升已成趋势,龙头房企业绩增长确定性高。

  积极开拓新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房地产企业在长租房、共有产权房、物业租赁等创新领域投入积极。保利、招商蛇口、旭辉、龙湖、碧桂园、恒大等龙头房企在2017年先后进军长租房领域,目前已初具规模。不少上市公司制定2018年长租房目标。以旭辉为例,公司2018年目标签约6万间长租房。碧桂园则表示,三年内将建100万套长租房。

  旭辉控股总裁林峰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龙头企业都在加码长租房市场,国外也有长租房,处于微利状态。但是,微利不等于不盈利,规模大了利润自然可观。因此各大房企希望把长租房规模先做起来。

  处置原有资产、专心租赁业务,实现业务转型,也是一大看点。以SOHO中国为例,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9.63亿元,同比增长2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7.33亿元,同比增长420%。其中,租金收入约16.69亿元,同比增长11%。报告期内,公司成功处置盈利性不强的资产,转型为物业租赁企业。报告期内,物业租赁毛利率80.5%,略高于去年;运营稳定的投资物业平均出租率达到97%。公司预计到2019年中期,公司全部自持项目都将完工,届时,将持有总建筑面积约140万平方米的北京、上海核心地段的优质物业。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表示,公司2018年租金收入会上升,这种势头在2017年下半年已显现。目前,公司要处置的非核心资产已处理完毕,目前持有的都是盈利性强的核心资产,未来不会考虑再出售所持资产。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